省道興化收費站貨車ETC通道長期關閉 主管部門回應

2020年09月16日14:24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省道貨車ETC通道長期關閉 主管部門:防止偷逃過路費丨解憂幫

近日,鹽城的徐師傅向解憂幫反映稱,從去年年底至今,231省道興化收費站的貨車ETC通道長期處於關閉狀態,需要人工審核,失去了ETC快速通行的意義。對此,省交通運輸廳方面作出回復:關閉貨車ETC通道,他們也有苦衷。

省道貨車ETC長期關閉 苦了司機

徐師傅是一名大貨車司機,基本上每天都要經過231省道興化收費站,令他不解的是,從去年年底至今,該收費站就以系統升級為由,要求司機停車后取下ETC卡片進行人工繳費,大大降低了通行的效率,最重要的是,失去了ETC快速通行的意義。

收費站:有的司機會“鑽漏洞”偷逃過路費

對此,231省道興化收費站的姚站長回應稱,省道收費站一般隻有2-3個收費口,普通車輛的ETC通道仍可正常使用,只是要求牽引拖挂貨車走綜合通道進行人工核驗后繳費。姚站長進一步解釋,拖挂貨車分為車頭與挂車兩部分,而挂車是靈活變化的,比如說,車頭隻有3軸,直接通過ETC的話屬三類車收費30元,但實際上,如果司機牽引著3軸的挂車加起來總共是6軸,屬六類車收費50元,如果不進行核驗,很有可能會出現“大車小標”的情況,有的司機會“鑽漏洞”刻意偷逃過路費。

省交通運輸廳:要求各省道收費站提高通行效率

記者從省交通運輸廳了解到,除231省道興化收費站外,我省其它省道收費站也存在該情況。針對挂車“大車小標”造成通行費大量流失的情況,今年5月,交通運輸部印發工作函,明確要求一二級收費公路對裝有ETC牽引拖挂車通過普通公路收費站時,須由人工進行特情處理。那麼,這種現象為什麼不會出現在高速公路收費站呢?省交通運輸廳公路事業發展中心收費科科長湯文英解釋到,高速公路分為入口和出口,當這種拖挂貨車進入高速公路入口收費站承重的同時,工作人員會將牽引拖挂車的實際軸數在系統中進行改寫,在出口時ETC將自動核算收費。但普通公路沒有入口和出口,隻能一次性通行。

湯文英表示,交通部門將要求各省道收費站合理調節混合車道的收費模式,提高通行效率。同時加強對牽引拖挂車司機的宣傳和引導,堅決打擊偷逃通行費的行為,對刻意偷逃過路費的行為,超過3次以上,將上報黑名單。

新聞鏈接: “大車小標”屢見不鮮 各地嚴查!

今年5月10日,一輛四軸貨車在二廣高速連南收費站下高速時,ETC車道值守收費員發現該車通過車道時,系統顯示為二類車,與實際車型嚴重不符,存在逃費嫌疑。收費班長到場處理時,核對車輛有效行駛証件和ETC相應信息后,發現該車使用單機頭辦理ETC后拖挂行駛高速公路,企圖利用車型差異逃繳高速公路通行費。據后台數據核查,該車本次通行的入口站在四川省,車主利用ETC通行可少交通行費1209元,這是典型的ETC“大車小標”逃費行為。

據統計,從5月6日恢復收費至5月15日,收費現場連同稽核中心通過相關數據,共查處ETC“大車小標”車輛21台次。

今年7月21日,一輛六軸貨車在開陽高速江門段開平收費站走ETC車道下高速時,收費員查看系統顯示為三類車,與實際車型嚴重不符。現場收費人員立刻核查車輛,並要求其補繳通行費和更改ETC標簽。據了解,僅7月21日當天查處ETC“大車小標”車輛5台次,追繳通行費差額999元。

(來源:江蘇新聞廣播/梁振華 部分來源:羊城晚報 南方Plus 編輯/蔣婕)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