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貧路上的無錫力量:點亮鄉村希望之燈

2020年09月16日16:11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暖新聞】點亮鄉村希望之燈——教育扶貧路上的無錫力量

15年,無錫市金星中學退休教師王培已經走遍黔、川、陝等10多個省的老少邊窮地區,帶動一批人將大愛播撒到貧困山區﹔30年,金星中學歷史老師奚曉青幾乎整個職業生涯都在當班主任,她與丈夫相約退休后前往貧困地區,延續王培老師的教育扶貧夢。

“立德樹人奮進擔當,教育脫貧托舉希望”,日前,記者尋訪了錫城心懷大愛的教育人,他們皆是教育扶貧路上的“無錫力量”。

教育扶貧路上步履不停

8日下午,王培受邀前往無錫市實驗幼兒園做講座,講述他15年來千裡助學的故事。講座結束后,幼兒園在全體教工中發起愛心捐助活動,該園將通過王培牽線向貴州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縣村辦幼兒園捐獻“愛心書包”。

從煙雨江南走到西南邊陲,從黑發濃密走到白發蒼蒼,15年來,王培曾8次親赴貴州,步步鏗鏘。“為老少邊窮地區的孩子們做點事,是我退休生活中最快樂的事。”他說。

大到修橋、鋪路、蓋學校,小至捐贈各種物資,王培做過太多事情,而2所希望小學和3座圖書館的建成是他眼中扶貧路上的“裡程碑”。2016年,貴州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縣水口鎮三聯村小學的新校舍建成了,王培忍著關節疼痛第七次趕赴貴州參加新校舍的落成典禮。“2015年8月,我去的三聯村小學還是村口小山包上的破舊吊腳樓,搖搖欲墜。”王培回憶道。回到無錫后,他與無錫團市委向日葵助學中心聯系,發起慈善拍賣活動籌集建新校舍的善款,三聯村小學師生第一次走出大山,為無錫人民獻上侗族大歌。2017年,在王培的聯系下,向日葵助學中心又幫該縣尚重鎮美德村美德小學新建校舍。

在王培看來,圖書館對孩子來說意義非凡。2014年,錫城數千名師生響應王培的號召,捐書近萬本,捐款共1.5萬元,黎平縣第四小學因此建起了第一個圖書館﹔2017年,王培與愛心人士為美德小學寄去一批新圖書,幫助該校建立圖書館﹔2018年,無錫市教育系統關工委顧問、離休老干部馮毅潔捐贈了26360元善款,委托王培為壩寨鄉高場村小學建成了愛心圖書館。

去年,王培第八次趕赴貴州,考察了高場村小學圖書館,為當地學生發放了文具。教育扶貧的路走了15年,王培的日記也寫了15年,“仔細想來,這些年得的榮譽不少,所以我總覺得做得還不夠多。隻要我還做得動,前往貴州的步子便不會停。”

教師夫妻有個支教夢

金星中學的歷史老師奚曉青入職32年當了30年班主任,以前教過的學生又成了她的學生家長,帶出的徒弟都成了優秀班主任。她和丈夫還有個支教夢,計劃退休后自駕去支教。

班主任工作不好干。但奚曉青有妙法,琢磨學生的興趣愛好,走進他們的心。她曾接手的一個班,男生痴迷足球不做作業。對足球不感興趣的奚曉青陪著學生看了兩年足球聯賽,“收服”了這幫孩子。學生喜歡籃球,奚曉青就替他們張羅組織各種對抗賽。即便年過五旬,奚曉青對學生喜歡的明星、手機游戲依然了如指掌。“不了解的地方我會用手機搜索,了解了他們的喜好才有機會尋找教育的切入點,加以正面引導。”奚曉青說。

奚曉青和丈夫朱小紅同為初中歷史老師,都喜歡自駕游。這些年來,夫妻倆幾乎走遍了全國,把4條進藏線走了個遍。奚曉青介紹,他們參觀游覽以“紅色”為底色,歷史書裡介紹的諸如“河姆渡遺址”、虎門銷煙所在地、江西瑞金等都是他們自駕游的打卡點。百聞不如一見,他們現場所見和感受豐富了課堂內容,讓學生舍不得走神。

去年10月底,在甘露中學任教的朱小紅得知援疆支教任務以及當地缺初中歷史老師的情況后,作為錫山區歷史學科帶頭人、55歲的他主動報名,如今在霍城初級中學。“這次支教多少算圓了他支教夢。我們夫妻倆有個共同的心願,向王培老師學習,退休后自駕到偏遠、貧困的地區,無償教那裡的孩子。”奚曉青說。(楊涵、陳春賢)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