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41座城市市長"圓桌論壇"上分享發展秘笈

2020年09月17日07:1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分享城市發展“獨家秘笈”

9月16日,長江三角洲城市經濟協調會第二十次全體會議在連雲港召開。來自滬蘇浙皖41個成員城市的市長齊聚首,共議新發展格局下長三角城市間如何加大合作、奮力作為。

城市經濟協調會前身是1992年成立的長三角15個城市經濟協作部門主任聯席會議,1997年升格為長三角城市經濟協調會。經過5次擴容,今年長三角全域41個地級以上城市以及上海市16個區已全部“入會”,第一次實現了“大團圓”。

“市長圓桌論壇”是當天會議的一個“重磅”環節,這也是20多年來經濟協調會首次採用“市長圓桌論壇”的形式進行互動交流。多位市(區)長圍繞“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城市經驗”,分享城市發展“獨家秘笈”。

今年上半年,南京市地區生產總值增長2.2%、增速位列全省第一,經濟總量40年來首次進入全國前十。“在今年這樣一個特殊年份,我們更加注重與企業家‘面對面、零距離’溝通,‘企業家早餐會’應運而生。”南京市常務副市長楊學鵬介紹,南京每月18日舉辦一場早餐會,著力為企業辦實事、解難題,目前已圍繞新型研發機構、數字經濟等主題舉辦5場,共梳理了348項訴求,大多在一個月內回應解決。

未來,區域競爭不再僅靠企業間“單打獨斗”,而將是產業鏈條的“組團打拼”。“我們立足產業實際,制定了《南京市推進產業鏈高質量發展工作方案》,全力打造八大產業鏈核心競爭力。”楊學鵬說,“一條產業鏈,對應一位市領導、一個工作專班、一位專班負責人,我本人就是軌道交通產業鏈鏈長,目標是實現主營業務收入每年增長20%左右。”

合肥市委副書記、市長凌雲表示,在長三角城市群中,合肥是一座追趕著的城市,也是一座奮進著的城市。“我們的目標是圍繞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圍繞信息、能源、健康、環境四大領域來布局戰略性新興產業,可以概括為‘芯屏器合’‘集終生智’。”所謂“芯”是芯片產業,“屏”是平板顯示產業,“器”是裝備制造及工業機器人產業,“合”是人工智能和制造業融合﹔“集”就是集成電路、動態儲存,“終”指白色家電、新能源汽車等面向消費終端的現代制造業,“生”指生物醫藥大健康,“智”就是人工智能。

合肥努力用創新來重塑城市氣質和形象,在長三角一體化和經濟高質量發展中,力爭在科技成果轉化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凌雲說:“作為發展中的城市,合肥必須尋找新賽道,以跟跑的心態、並跑的信心,不斷追趕,在新一輪城市競爭進程中跑得快、跑得遠。”

醫藥產業是連雲港市工業經濟的主導產業和明星產業。連雲港市市長方偉說,連雲港正按照“港城特色、全國一流、世界知名”目標定位,聚力打造中華藥港,打造一個醫藥企業集聚、服務水平一流、營商環境優良、安全可靠的創業沃土、投資勝地。

一直以來,連雲港市委、市政府堅持市場主導、政府引導的原則,全力激活醫藥產業發展活力。該市出台一系列專項扶持政策,包括支持新品種研發創制、支持仿制藥一致性評價和中藥注射劑再評價、支持醫藥企業收購專利技術和生物藥企業等,每年兌現獎勵資金2億元左右,全力打造全國領先、世界有影響力的政策高地,吸引匯聚國際國內優質資源、高端要素。

一個多小時的圓桌論壇上,市長們將發展“干貨”全盤托出,參會代表們聽得認真,不少人的筆記本上寫得密密麻麻。聚焦科技合作、園區合作共建、毗鄰地區合作、產業協同等領域,當天共有19個重大合作事項集中簽約,包括產業合作事項12個、科創合作事項3個、社會合作事項4個。當天下午,南京、合肥、寧波等城市牽頭舉辦了長三角科技合作、園區共建、產業鏈協同3場專題交流活動。

吉鳳竹 趙 冉 許海燕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