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出台若干政策意見打通企業上市的難點堵點

2020年09月17日11:50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力爭今年報會企業過10家

近日,市政府出台《關於加快推進企業上市挂牌的若干政策意見》(以下簡稱《政策意見》),力求有效解決企業在上市前期、推進過程中以及上市后進一步發展的難點和堵點。15日,在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市金融局相關負責人對我市推動企業上市挂牌的創新舉措及政策進行專題解讀。

一組數據,看上市企業的重要作用

企業上市工作不僅是衡量一個地區經濟發展水平的重要標尺,更是推動本地經濟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近年來,我市不斷創新工作舉措、持續加大支持力度、搶抓多層次資本市場改革機遇,積極推動企業挂牌上市工作,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保障。截至目前,全市上市企業達45家。

上市企業在引進資金、投入項目、培植稅源等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2017年以來,我市新增上市企業11家,其中科創板2家,實現首發募資和再融資437億元﹔新增新三板挂牌公司26家,全國首批新三板精選層晉層企業1家,實現再融資36.55億元﹔南通制造業上市公司和新三板公司新增股權融資超400億元。

2019年,在南通本地進行投資的上市公司數量佔一半以上,共投資實體項目55個,其中近半數項目投資額超億元。近三年來,我市上市公司及新三板挂牌公司年納稅規模平均超60億元,超全市稅收收入的10%,成為地方財力的重要來源。

五個鼓勵,看上市新政的特色亮點

近年來,隨著國家一系列改革措施出台,資本市場作用越來越凸顯,加快推進企業上市挂牌迫在眉睫。“新政的出台體現了我市推進企業上市挂牌,鼓勵企業借力資本市場做大做強的鮮明信號和堅決態度。”市金融局局長張乃華介紹,《政策意見》通過“五個鼓勵”,全面打通企業上市“前中后”過程中面臨的難點和堵點。

股改是企業上市的重要環節,但很多企業因改制成本高打擊了其上市積極性。為鼓勵企業早日股改上市,《政策意見》明確,在符合稅法政策規定前提下,對市區企業在股改上市過程中,個人股東一次性補繳個人所得稅確有困難的,將給予最大期限遞延。同時,對入軌企業在上市過程中產生的成本性及稅費支出,也明確由各區制定扶持政策,市、區兩級財政實行單列結算。

為鼓勵企業登陸多層次資本市場,新政也明確提高獎勵標准。根據《政策意見》,對市區企業首次境內外上市的,統一獎勵標准提高到300萬元,且不存在主板、中小創、創業板、科創板等板塊間獎勵差異﹔同時,對上市公司分拆上市、二次上市以及精選層也首次明確給予獎勵。上市挂牌“后”,鼓勵企業通過再融資做大做強,《政策意見》也明確,對市區上市(新三板挂牌)企業再融資按實際到位資金1%比例予以獎勵,每年單家企業不超過200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為鼓勵上市企業服務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政策意見》還明確提出,對於上市挂牌公司投資、孵化企業成功上市或登陸新三板精選層后,對出資上市挂牌公司一次性獎勵100萬元﹔對上市(擬上市)企業投在南通的募投項目,優先考慮土地需求並開辟審批綠色通道﹔對上市挂牌公司中非“5215”企業兼並重組項目,符合產業鏈整合或新興產業方向的,參照相關文件給予獎勵。

三項舉措,看推進上市的南通步伐

《政策意見》的出台,不僅系統解決了普遍存在的企業上市前期股改成本較高、合規性証明辦理困難、合法性確認過程較長等問題,跟以往政策相比,在操作層面上的環節也更簡化。張乃華介紹,新政中將上市獎勵設置的三個節點縮短為首次報會受理及上市兩個節點,對於其他途徑境內外上市、新三板挂牌,精選層等實行一次性獎勵,使政策兌現更為簡便。

下階段我市如何加快推進“步伐”?市金融局副局長高銀田在發布會上介紹,市金融局將在全市范圍內開展廣泛宣傳,深挖后備企業,做好梯度分層管理,加強指導幫服﹔加強與發改、科技、工信等重點產業部門的對接,針對企業規模、盈利、專利等不同情況,指導企業精准選擇最合適的板塊進入資本市場﹔計劃牽頭建立全市合規性審核一網通辦系統,實現企業少“跑腿”,簡化操作流程,縮減企業時間成本。

“通過多措並舉,力爭今年報會企業過10家。”張乃華表示,政府在加快推進企業上市挂牌政策落地的同時,也期待更多南通企業借力資本市場做大做強,助力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為決勝“過萬億”、奪取“雙勝利”做出新貢獻。本報記者 張水蘭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