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無錫快遞服務先進制造業收入要超20億元

2020年09月17日15:39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到2025年無錫快遞服務先進制造業業務收入要超20億元

大力推進“快遞進廠”,不僅提供產品寄遞的功能,還將服務延伸至制造企業的生產、銷售等環節,成為制造業產品生產流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5日,我市舉辦促進快遞業與制造業深度融合發展大會,正式發布《關於促進快遞業與制造業深度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根據這份意見,到2025年,全市快遞服務先進制造業業務量要超1億件,產生業務收入超20億元。

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市快遞服務制造業業務量達3200萬件,業務收入6.4億元,支撐制造業產值超52億元。郵政、快遞企業通過進入食品、家居、醫藥、電子信息等制造企業物流環節,形成訂單末端配送、倉配一體化等有效模式,在降低制造企業物流成本、提升生產流通效率方面成效鮮明。

因為規模效益不明顯、融合發展不深入和配套支持政策不到位等原因,快遞業與制造業的“牽手”尚處於起步階段:快遞樞紐與產業園區布局統籌不夠,不能實現有效銜接。制造業領域資源開放程度不足,企業內部物流成本依然相對較高。特別是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和推動復工復產期間,快遞業和制造業聯動不充分,造成供應鏈彈性不足的“短板”開始顯現。

此次由市郵政管理局、市工業和信息化局根據國家十四部門《推動物流業制造業深度融合創新發展實施方案》,深入調研制造、快遞企業意見建議后制定的《實施意見》,明確了通過培育出2-5個深度融合典型項目和1個深度融合發展的成熟模式,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模式的目標﹔在此基礎上,細化構建集群協作體系、優化產業規劃布局、強化綠色供給政策等8項重點任務,並從政策扶持、典型培育、人才培養等5方面進行保障,共同促進兩業深度融合發展。

(周茗芳、見習記者 崔欣潤)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