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都做強現代農業產業園 引領鄉村振興加速跑

2020年09月17日15:57  來源:鹽都日報
 
原標題:鹽都:做強現代農業產業園 引領鄉村振興“加速跑”

日前,省農業農村廳公布2020年度省級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建設名單,鹽都區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榜上有名。地處我區省級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核心區的鹽城三創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從事草莓種苗組培、高架種植、觀光採摘、產品深加工的現代農業企業。近日,記者在公司新投產的育苗基地內看到,50畝脫毒草莓種苗長勢喜人,來自周邊的草莓種植大戶劉仕元正忙著選苗、運苗,今年他在家門口就訂購了自家所需的五萬株草莓苗。

“以前我們家裡長的草莓要麼自己家裡育,要麼就是買別人家的,不但價格高,而且質量非常不好,經常遇到病虫害,現在我們當地有了三創公司專門育苗,農戶全到這裡買,所以發展草莓種植的信心非常高。”劉仕元告訴記者。

今年以來,我區不斷創新農業產業發展載體,大力推進現代農業園區建設,通過深度融合產業、科技、人才、資金等要素支撐,加快農業產業由增產導向向提質導向轉變,引領鄉村振興跑出“加速度”。通過現代農業產業園區這一平台載體,草莓種植產業逐步衍生出大而全的產業鏈條,而鹽城三創農業開發有限公司也在扎根園區、服務產業的過程中逐步收獲產業園區發展帶來的實實在在的收益。“有苗不愁長”,草莓育苗基地的打造不僅增強了種植戶參與產業發展的信心,更填補了當地培育優質種苗的領域空白。在園區的牽頭下,三創農業與揚州大學合作達成技術合作,新建成智能溫室架式草莓無土栽培200畝,種苗繁育中心50畝,建成組培育苗中心、深加工中心,草莓三新技術展示中心2500平方米,可年產優質草莓700噸、脫毒種苗200萬株、商品苗500萬株,已形成了育種、生產、物流、加工全產業鏈體系。

鹽城三創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邵國兵說:“公司培育的草莓苗不但避雨育苗,而且病虫害控制得相當好。技術方面全部由揚州大學提供,一棵可以賣到一塊五毛錢,200多萬株苗的收入就有300多萬元,大多是上海、蘇州、浙江、安徽等地種植戶過來訂購。”

近年來,我區堅持把現代農業園區建設作為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促進農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按照“引進一個龍頭企業、打造一個主導產品、對接一個行業協會、聯合一個科研院所、制定一套激勵政策”的“五個一”標准,全面推進“一鎮一園一特”建設。在台創園,農村變園區、農田變花田,農民變花農,特色花卉產業所迸發的促就業、帶民富的效應正不斷釋放。

台創園民強村村民陳粉干對在家門口就業很滿足:“我們在這邊離家近,帶寶寶的人也能上班,像我這樣的有十幾個人呢。”

據了解,截至目前,我區已累計建成特色農業園區11個,其中國家級1個、省級2個,一張農業農村現代化先行區、綠色農業樣板區、產業融合示范區、現代種業引領區的宏偉藍圖正在繪寫,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鄉村振興之路不斷“提速”。(記者 薛 蔚 通訊員 周 晶)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