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月南通發放臨時價格補貼1.7億元 金額為歷年之最

2020年09月17日11:52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確保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不受物價上漲影響

今年以來,我市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費用價格指數漲幅都超過5%,為確保低保等困難對象基本生活不因物價上漲而受到影響,南通再次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15日,記者從市發改委獲悉,今年1-8月,全市發放臨時價格補貼1.7億元,發放金額為歷年之最。

根據相關方案,當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或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費用價格指數漲幅達到或超過3%時,就啟動社會聯動機制,為全市困難群體發放臨時價格補貼。具體補貼對象為享受國家撫恤補助的優撫對象、城鄉低保對象、農村五保對象、城市“三無”對象、孤兒、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的失業人員、特困職工以及各縣(市、區)確定的其他應當救助的對象。按照規定,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或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費用價格指數漲幅在3-5%(含3%)時,補貼標准為城鄉低保標准的十二分之一﹔超過5%時,補貼標准為城鄉低保標准的八分之一。

市發改委收費管理和價格調控處二級主任科員葛林霞介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上半年,全市兩次提高了臨時價格補貼標准。第一次是根據《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精神,2月份臨時價格補貼標准在原有補貼標准的基礎上提高50%,實發為城鄉低保標准的十六分之三。第二次是根據《關於做好階段性價格臨時補貼工作的通知》規定,3-6月份臨時價格補貼標准在原補貼標准基礎上增加一倍,實發為城鄉低保標准的四分之一。從7月份開始,恢復到原來的臨時價格補貼標准。

據統計,南通今年1-8月發放臨時價格補貼1.7億元,約有131.78萬人次獲益。1-7月已發放到位1.59億元,115.34萬人次獲益。8月份聯動機制剛啟動,各相關部門正在組織發放,預計發放金額1460萬元。(記者嚴春花)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