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新吳三千多個排放口有了身份証 掃碼能舉報

2020年09月17日15:38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新吳區300多條河道三千多個排放口都有“身份証” 掃碼就能舉報

日前,新吳區住建局接到群眾舉報,說是新加坡工業園內有企業往河道排污,工作人員接報后立即去現場進行處理。據悉,此次舉報是通過河道排污口的二維碼后台上傳,今年新吳區通過排污“身份証”實現全民共管轄區300多條河道,讓黑臭河不復存在。

記者隨住建局工作人員來到梅東河(江溪段),在河道岸邊,豎立了一塊標牌,標牌上寫了管道名稱為“雨水出水口”,上面還有一個二維碼。記者用微信掃描二維碼就會跳出一個舉報頁面,頁面上有姓名、電話、排放口編號和位置、舉報類型、舉報內容。其中舉報類型有河道發臭、企業偷排、管網破損和其他。據住建局河湖水務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就是他們設置的排污口“身份証”,人人都可以通過標牌上的二維碼了解排放口信息,並同時隨手舉報偷排信息,這也正是新吳區扮靚美麗河湖行動計劃中對入河排污口實行的創新舉措,市民通過掃描二維碼就可以參與河道排放口監督。

目前,無錫新吳區境內大小河道300余條,全區共排查出入河排放口3112個,為有效管控排水行為,他們在所有排放口河岸頂或欄杆上,懸挂明顯的入河口標志牌,每一個排放口上印刷有標定其位置及來水方向的唯一的排放口二維碼,相當於每個排放口就有了“身份証”。市民掃描二維碼,可向智慧治水信息系統進行舉報,舉報信息會自動形成違法排水核查工單,區住建局排水管理部門在收到工單的第一時間,即進入核查處理流程,採取措施切斷污水入河,從而減少對水體的大面積污染。該標牌投放至今10個月左右,他們已收到20多條舉報信息,開頭所說的工業園企業排污也是通過此平台獲得的信息。通過他們現場核實查勘,了解到該企業因施工導致管道破損,雨污混流,在勒令整改之下已對管道進行了修復。

據悉,為應對地下雨水管網的入流入滲、部分排水戶違法偷排污水入河問題,新吳區在全區河道水質壓力較大的56條河道的618個入河口前,安裝了水質智能監測設備,實時採集並上報智慧治水平台的水質變動數據,通過大數據分析,鎖定超標排放的入河口位置,及時進行反向溯源和應急處置,鎖定有問題的雨水管路及違法偷排排水戶,最終切斷污水來源。 (巫曉凌)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