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自如再現甲醛房 租客入住兩天發生過敏反應

2020年09月17日11:34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甲醛等超標!入住兩天租客現敏反應 自如南京負責人:如果是我,沒那麼擔心

大家都知道甲醛是無色有刺激性的氣體,是健康的隱形殺手。最近,南京的陳女士租下了自如的出租房,之后就感到頭暈惡心,身體出現了過敏反應。陳女士對房子裡的空氣質量產生了疑慮,於是自費委托權威機構對房屋進行環境檢測,結果發現房間裡的甲醛含量超標。值得注意的是,陳女士跟自如簽訂的租房合同中顯示,房子的空氣質量檢測合格,並且通過了自如認証。

甲醛等超標!入住兩天租客現敏反應 自如南京負責人:如果是我,沒那麼擔心

自如租客陳女士說:“我8月初的時候在自如App上看到一個房子,當時對這個房子比較滿意,8月16日簽約。自如管家跟我說這個房子是才交付沒多久,8月26日才能入住。我當時就問他甲醛有沒有合格,他說公司測了,甲醛是合格的,沒有問題。”

【入住兩天 租客出現過敏反應】

8月16日完成簽約后,陳女士支付了這套兩居室共計20194.64元的租房費用,包括3個月季付租金、1個月押金和每月8%的服務費。8月31日,陳女士正式住進了自如的出租房。可入住才兩天,不對勁了。

陳女士說:“下午上班的時候頭特別暈,眼睛特別干澀,有點刺痛,當時我也沒有太在意。第二天再去睡午覺之后,鼻子鼻炎犯了很嚴重,很難呼吸,臉上也開始犯濕疹。多個身體部位的症狀同時發出來了。我就覺得這個出租房空氣有問題,就沒有在裡面住了,還找人過來檢測空氣。”

【第三方檢測機構:甲醛、TVOC均超國標!】

陳女士對房子空氣質量產生了懷疑,於是,自費委托權威的室內空氣第三方檢測機構行檢測。數據顯示,小臥室的甲醛和總揮發性有機物TVOC均超出國家標准,檢測結果不合格。而陳女士與自如簽訂的合同顯示,該房子的空氣質量檢測合格,並且通過了自如認証。

甲醛等超標!入住兩天租客現敏反應 自如南京負責人:如果是我,沒那麼擔心

陳女士說:“我跟自如的管家聯系,他說不舒服的話是個人情況,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一樣。我說說不定是我覺得不舒服,別人覺得還行。他說既然你測出甲醛超標,小臥室的租金可以退幾天的。”

【自如管理層:檢測費退一半 租金退三天】

陳女士認為,自如管家給出的處理方案不合理。而甲醛超標的房子為何通過了自如認証,管家也沒有給出任何解釋。

陳女士說:“他們測出來的報告,我也覺得是有做假嫌疑,有問題還放出來出租。我也在網上搜過,發現他們屬於‘慣犯’,經常有人投訴甲醛超標。”

陳女士認為,除了退還相關的租房費用、檢測費用,自己應該得到1個月的租金補償,其中包括重新租房的時間成本、耽誤的工時和去醫院看病的費用。自如管家表示,會向上級部門反映此事,但是等待多日后,管家的回復是,讓陳女士自己去找管理層協商。9月15日下午,在記者的陪同下,陳女士來到南京自如房屋租賃有限公司。

甲醛等超標!入住兩天租客現敏反應 自如南京負責人:如果是我,沒那麼擔心

南京自如房屋租賃有限公司負責人說:“業務經理還是管家,接到甲醛比較敏感的事情,都會跟我們部門報備。但是目前為止,我都沒有接到業務員跟我說。”

這名負責人表示,需要陳女士將本次租房糾紛進行二次陳述,她才可以處理。

南京自如房屋租賃有限公司負責人說:“你檢測報告我看了,總揮發性有機物和甲醛是超的,其他三項合格。”

針對陳女士自費檢測的空氣質量報告,這名負責人仔細核實后,表示認可這個檢測結果。但是,公司的處理意見和自如管家一樣,因為隻有小臥室超標,600元檢測費他們隻退一半。9月1日檢測到9月3日出結果的3天租金,他們也負責承擔,其他沒有任何補償。當記者提出,租房合同和公司規定中,是否有條款支持這個處理結果,對方卻拿不出來。

南京自如房屋租賃有限公司負責人說:“公司的公文、公司的所有的規定和流程,都是針對我們管理層和管家的,不太方便透露給租客去看。如果說你想知道什麼規定的話,我可以口述給你。”

另一方面,針對陳女士對於健康方面的擔憂,這位負責人也給出了回復。

南京自如房屋租賃有限公司負責人說:“如果是我的話,我沒有那麼大擔心。如果有擔心也可以去醫院看一下。如果醫院都說了,確實是自如的房子的問題。真的是因為這個原因,我們會負責。這是我提供了一個方案。”

江蘇蘇博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吳波說:“自如公司有義務保証房屋適合普通人居住,保証甲醛不超標也是它的業務之一。現在的証據來看,承租方有權要求全額退還繳納的租金。法律依據是這個房屋不適合人再居住,可能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

(方晨 張健 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