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一企業規定買蘋果手機辭退 專家:規章欠缺合法性

2020年09月17日21:04  來源:江蘇新聞廣播
 
原標題:江蘇一企業規定:買蘋果手機辭退,買華為給補貼?專家說…

 

買蘋果手機辭退,買華為給補貼!近日,江蘇鹽城一家公司要求員工買國產手機的通知在網上流傳,引發網友熱議。

通知內容是否屬實?對於炒作質疑,企業如何回應?這樣的規定是否合乎法律?

企業法人:

文件屬實,目前公司隻有個別員工使用蘋果手機

網上流傳的文件顯示,通知是江蘇某酒業公司於9月15日發的,內容主要有兩點:一是使用蘋果手機的員工,限定30天內更換為國產品牌手機,否則按自動離職處理。二是公司所有員工不得購買蘋果手機,違者直接辭退,而購買華為手機,可以給予15%的補貼。

記者就此聯系了該酒業公司的法人陸先生。他表示,網上流傳的通知屬實。“第一我們是為了自己的信息安全。第二,我們是支持所有國產手機。隻不過是購買華為手機,我們會有額外補助15%。美國(9月)15號正式對華為制裁,那我為什麼不能以我個人之力來支持一下華為呢?”陸先生說。

據陸先生介紹,目前公司隻有個別員工使用蘋果手機。

回應質疑:

自己沒想利用輿論去炒作什麼

記者注意到,該事件在網上爆料之后,引起網友熱議,許多網友贊成並贊揚該公司的決定,評論稱,“國人就應該支持國產手機”、“為這公司點贊”。也有網友指出,該公司的做法太極端,使用什麼手機是員工的自由。因為使用手機品牌辭退員工,還可能存在違反勞動法的情形。

對此陸先生回應說:“企業、用人單位他有一個自己的用工標准,那如果他不符合我的標准,那我可以去辭退他,我隻要按照《勞動法》的流程去做就行了。再換句話說,我的企業再小,哪怕就是一個個體,我是一個中國人,我願意支持國產,這是沒有錯誤的。”

記者查詢了解到,該企業去年5月才成立,注冊地在鹽城濱海。在江蘇並沒有什麼名氣。其公司網店上架的十幾款酒品中,銷量最高的月銷才1件,其余銷量均為0。對於炒作的質疑,陸先生回應說,這件事情在網絡上火了並不是他制定這規定的初衷,自己沒想去炒作什麼。

“別人的觀點永遠是別人的,我隻要做好自己就行了。我不能說利用這個輿論去炒作我的公司、我的產品,那是沒有意義的。”陸先生說,他不需要這個事件給公司帶來什麼附加值,“隻需要在一部分認同的人裡面,他們知道我這個觀點還算正確就好。”

勞動法專家:

企業勞動管理權有界限,如此規章欠缺合法性

買蘋果手機就要被辭退,這樣的企業內部規章,究竟是否合法合規?南京大學法學院黃秀梅副教授表示,公司的目的是為了保護公司信息安全可以理解,但個人信息安全應限於與勞動者履職有關的個人信息,履職之外的個人信息是否安全,公司不能行使“長臂”管理權。

專家指出,“勞動管理權對私人的私權干涉應有一個界限,隻能是勞動過程中的管理。”從現行《勞動法》、《勞動合同法》規定看,對“在規定期限內更換手機”,或者“不得購買”的規定,隻能限於處理單位業務,單位主動配備的作為勞動工具的手機。如果動用“自動離職”,“辭退”等懲戒性解雇措施干涉員工私人手機的選用,欠缺合法性,更欠缺妥當性。

江蘇新聞廣播

記者 曹勇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