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支祁是孫悟空文化原型嗎?它是水怪還是水神?

2020年09月18日20: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無支祁是孫悟空的文化原型嗎?它是水怪還是水神?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9月18日電(記者 上官雲)日前,在熱播劇《琉璃》中,主角的感情線之外,配角無支祁意外引起一些觀眾的討論。有文章稱,在中國古代神話故事中,無支祁是水怪。它也是后來《西游記》中孫悟空的原型。

  在傳說故事與文學作品中,無支祁到底是怎樣一個形象?

  顏值:白首長鬐,雪牙金爪?

  和上述熱播劇中的無支祁比起來,古籍中記載的無支祁顏值實在不怎麼樣。

  一般認為,有關無支祁的記載始見於唐代李肇《唐國史補》:“……鎖窮,有青獼猴躍出水,復沒而逝。后有驗《山海經》雲:水獸好為害,禹鎖於軍山之下,其名曰無支奇。”

  這裡,“無支奇”指的就是無支祁,但隻描述為“青獼猴”。《太平廣記》中的記載更為直接,說無支祁“白首長鬐,雪牙金爪”,十足傳說中的妖怪形象。

  “有人說,關於無支祁的記載最早出自《山海經》,但在我們現在看到的《山海經》裡,沒有相關記載。”河北大學文學院教授韓田鹿表示,綜合來看,無支祁的外形大概是酷似猿或者猴子。

  “禹王鎖蛟”的傳說

  不過,在各式的民間傳說中,長相嚇人的無支祁是為患江淮的精怪,但另一方面,也是卻以孝子、淮水之神等身份被傳頌。

  其中比較有名的類似“禹王鎖蛟”的故事。大禹治水時,無支祁在淮水興風作浪,被天神庚辰擒獲,鎖於淮井之中,后來就有了著名的“支祁井”。

  如前所述,《太平廣記》中有關無支祁的故事也很離奇:永泰年間,楚州刺史叫李湯。有漁夫釣魚時,魚鉤被挂住了,潛入水中后發現一條似乎沒有盡頭的大鐵鏈,便報告給李湯。

  李湯派出其他人跟漁夫一起去打撈鐵鏈。他們發現,鎖鏈的末端鎖著一隻身形高大奇怪的動物,嘴中流出的涎水腥臭難聞。它突然睜開雙眼,狂暴的樣子把看熱鬧的人嚇壞了。

  但是,也有說法稱,在淮河中上游流傳的“巫支祁神話”中,多稱其為孝子變龍﹔也有說法稱,在大禹導淮前,它已經自稱“淮渦水神”。

  孫悟空的文化原型會是無支祁嗎?

  其實,不只是因為最近的熱播劇,有關無支祁是否是孫悟空原型的討論一直都有。魯迅先生便認為,孫悟空的形象來源於水神無支祁。

  從人物形象來看,無支祁“其形若猿猴,金目雪牙,輕利倏忽”,凸額頭、火眼金睛,而且力氣相當大,動作敏捷。這與《西游記》中孫悟空的設定頗為相似。

  從傳說的相關故事結構來看,大禹治淮水時,將其擒住后鎮於淮陰龜山腳下。這個情節,與孫悟空大鬧天宮后被如來佛祖鎮壓在五行山下的故事情節頗為相似。

  “除了外形相似之外,傳說無支祁是被大禹制住的,而孫悟空也和大禹有頗多關聯。比如,它和大禹之子的出生方式相似,都是破石而出。”韓田鹿解釋。

  另外,孫悟空的武器如意金箍棒,也叫定海神針。他說,大禹治水時使用的工具之一就是定海神針,用以定天下江海深淺,攜帶方便,也變化大小。

  有意思的是,以前也有文章指出,對於孫悟空的“原型”還有不同意見:敦煌的以西天取經為題材的壁畫中,有類似“猴行者”的胡人牽馬隨行的圖像。

  “孫悟空的文化原型確實還有別的說法,元雜劇的猴行者還穿著白色的衣服,幻化成一個書生的樣子,和唐傳奇《補江總白猿傳》裡的白猿非常相似。”韓田鹿表示。

  近年來,他也發現有一些網文或影視劇中,常會出現無支祁等一些中國古代神話中的人物,而讀者或觀眾接受起來並不困難,這種現象其實不奇怪,在我們長久積澱的文化記憶裡是有語碼的,始終根植在內心深處。這可能也是如今一些神話劇仍有市場的原因。(完)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