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30條舉措讓美麗無錫"可感可知 可考可量"

2020年09月18日16:32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30條重點舉措固優補短 內外兼修,讓美麗無錫更“可感可知、可考可量”

打造全國最節約集約用地城市、全國最干淨城市,加強對城市風貌的管控引導,建成一批美麗宜居街區……近日,一份既接地氣又充滿干貨的《關於扎實推進美麗無錫建設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式印發實施。“圍繞美麗無錫建設,明確了八個方面30條重點舉措,為美麗無錫建設繪就‘施工圖’‘路線圖’,描好‘自畫像’,無疑將讓美麗無錫建設發力更精准、蹄疾步更穩。”無錫市委研究室相關負責人說。

明確目標,美麗無錫更“可感可知、可考可量”

美麗無錫是何模樣?隻有精准畫好“像”,才能找准發力點。《意見》明確了到2025年和2035年的兩個階段性目標。特別是在2025目標的設定上,實現了定性描述和定量指標的結合,讓美麗無錫更“可感可知、可考可量”。

在定量目標上,四個任務好懂好記。例如,明確到2025年,環境質量更好——主要大氣污染物排放總量明顯下降,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2%以上,PM2.5濃度降到35微克/立方米以下﹔人居品質更佳——森林覆蓋率、建成區綠化覆蓋率分別達到21.3%、43.5%,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15平方米以上,城市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大於90%﹔綠色發展更優——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產業體系初步建立,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提高到50%,萬元GDP能耗降至0.3噸標准煤﹔文明程度更高——“全國文明城市群”建設成果持續鞏固拓展,全市文明程度測評指數保持在90分以上。

在定性目標上,四個“名城”勾勒美好圖景。到2035年,要全面建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創新名城、具有國際美譽度的生態宜居名城、具有全國輻射力的交通樞紐名城、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山水文旅名城,努力建設美麗中國、美麗江蘇的樣板城市。

深入推進美麗無錫建設有何深意?無錫市委十三屆十次全會直接用四個“美”讓大家感受美麗無錫與百姓生活的密切關系:“讓城鄉環境更加潔美、城鄉品質更加精美、城鄉生態更加優美、城鄉生活更加和美。”

“加快建設美麗無錫,不僅是貫徹落實中央和省有關部署的必然要求,推動高質量發展、提升群眾幸福感的現實需要,更是提高城市競爭力、影響力必須回答好的一道時代命題。”無錫市委研究室相關負責人表示,當下,人才擇優而居、擇美而居已成為必然趨勢,隻有不斷創造更加宜居宜業宜商宜游的環境升級版,才能提高無錫的知名度、美譽度和核心競爭力,為產業強市建設和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注入更加強勁的發展動力。

堅持創新,緊扣無錫實際又展現領跑者姿態

美麗無錫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全局性工程。在推進路徑上,《意見》明確了優化市域空間、提升生態環境質量、打造美麗宜居城市、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打響“太湖明珠、江南盛地”城市品牌、完善體制機制、強化組織推進等八個方面的具體措施,還著眼當好全省高質量發展領跑者的目標定位,注重探索創新。

一個“最”字,展現克難奮進的無錫精神。《意見》提出,要建立分級分類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加快構建生產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可持續發展的高品質國土空間格局,努力打造全國最節約集約用地城市。

“城市開發強度高,一直是無錫‘成長的煩惱’。去年無錫市節約集約用地綜合評價得分連續第四年排名全省第一。此次提出打造全國最節地城市,無疑是自我加壓、再次吹響奮進號角。”無錫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無錫正在開展產業用地保障線劃定研究,一方面將結合國土空間規劃的編制,合理確定產業用地規模,為實體經濟的發展留足空間。另一方面,將優化工業用地布局,加大存量用地和低效用地盤活力度,促進產業布局向國、省開發區和工業集中區集聚,努力走出一條“以強度換空間,向存量要增量”的高質量發展新路。

在市域空間特色塑造上,錫澄錫宜協同發展依然是重中之重。《意見》指出,要落實錫澄錫宜協同發展區規劃,開展核心區城市設計。“錫澄協同發展區,主要包括無錫玉祁、前洲、堰橋、長安四個街道以及江陰青陽、徐霞客、祝塘三個鎮。錫宜協同發展區包括無錫馬山街道、宜興市周鐵鎮、萬石鎮和芳橋街道。開展核心區城市設計,有利於強化規劃管控,為先行先試的重點項目落地提前預留好空間,以高品質的國土空間規劃引領城市發展。”規劃人士介紹。

固優補短,讓無錫之美“內外兼修”

從抓污染防治到推進生態修復,從完善基礎設施到提升城市功能品質,《意見》通過一個個小切口、專項行動,將美麗無錫建設的“施工圖”分解為一項項百姓關注的民生實事,讓群眾可以從家門口的點滴變化中,感受美麗無錫的建設進度,看到詩意棲居的生活加快從美好藍圖變為生動現實。

建設美麗無錫,生態環境是基底。《意見》提出要緊緊圍繞PM2.5和臭氧濃度雙控雙減,推進溫室氣體與大氣污染協同治理,到2035年全面消除重污染天氣。要加強濕地保護,新增宜興太湖省級濕地公園、長江石庄、嘉菱蕩等一批“生態綠肺”,到2025年自然濕地保護率達到62%。

打造美麗宜居城市,更注重建管並重。前不久,兩家國有物業公司入駐老舊小區,已讓近2800戶居民率先受益。無錫還將持續提升物業管理覆蓋面,到2025年新建成60個省級物業管理示范住宅小區、150個市級物業管理示范小區,並通過開展環衛保潔提升、背街小巷整治等工作,全面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打造全國最干淨城市。

城鄉統籌,美美與共。《意見》要求在美麗田園鄉村建設上,縱深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一推三治五化”專項行動,持續淨化綠化美化村庄環境。建議有條件的村庄實行景區化建設,把院落建成精致庭院、村庄建成特色景點、沿線建成風景長廊,全域提升村庄品質。

“美麗無錫的‘美’是多維度的、內外兼修的,同時也要重視城市獨特氣質的營造。”規劃人士認為,《意見》提出要打造影視名城、運河名城、江南名城、工商名城等名城品牌,旨在充分挖掘和利用好無錫自然歷史人文資源,下大力氣把優勢做優、特色做特、長板拉長,讓“太湖明珠、江南盛地”的城市品牌更光彩奪目、更深入人心。(王怡荻)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