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黃橋社區:“品牌蔬菜”種出幸福生活

2020年09月18日07:3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品牌蔬菜”種出幸福生活

8月26日一大早,徐州市銅山區三堡街道黃橋社區寬敞明亮的蔬菜批發市場內,人來人往,車輛川流不息,菜農們忙著把一袋袋包裝好的蔬菜打包、過秤、裝車。

“我們每天早上6點就過來,採摘的菜根本不夠賣。”黃橋社區菜農柳方社介紹說,社區的“皇橋牌”蔬菜是搶手貨,每天10萬多斤蔬菜從這裡運往全國。他在市場出售自家種植的蔬菜,年收入10多萬元。

20多年前,黃橋社區沒有像樣的產業,老百姓隻能靠種植稻麥或外出打工維持基本生活,是典型的經濟薄弱地區。2004年,社區黨支部書記苗會良上任。他發現,許多地方的農民通過種植優質蔬菜致富,而黃橋有地,距離市區也不算遠,有發展蔬菜產業的優勢,於是帶領一幫種植能人,利用社區的自留地嘗試進行蔬菜種植。

“剛開始種菜,連應該怎麼育苗、施肥都不知道,長出來的菜蔫巴巴的,不少都成了死苗。”菜農許強是黃橋社區有名的種植能手,第一批加入種菜,卻也吃了大虧。面對困難,黃橋菜農並沒有打退堂鼓。他們向社區請來的專家學習,在實踐中不斷摸索,逐漸掌握了先進的栽培及管理技術,終於迎來了蔬菜大豐收。

在許強的農場裡,花菜、甘藍菜長勢正旺。“我在庄稼地裡種出了幸福生活。”許強感慨道。他和妻子承包了10畝地,開始一年種一季菜,發展到現在一年種三季菜。春秋季以西葫蘆、花菜為主,夏季種毛豆,每畝地平均年收入有1.8萬元左右。“今年毛豆產了2萬多斤,賣了3.8萬元。”許強臉上挂滿笑容,准備來年繼續擴大種植規模。

隨著蔬菜種植面積不斷擴大,黃橋社區成立了徐州市惠農蔬菜專業合作社,帶領菜農到山東壽光蔬菜種植基地參觀學習,聘請專家定期開展技術培訓,大力發展無公害蔬菜。“菜種得再好,沒有市場、沒有銷路,就賣不上好價錢。”苗會良說,有不少村民種出好蔬菜,卻找不到好銷路,隻能低價賣給“二道販子”。對此,合作社推出“統一購種、統一管理、統一銷售”的經營模式,社區牽頭投資180萬元,把閑置的紙廠改建成黃橋蔬菜交易市場,來往客商都集中到市場收菜,以質論價、統一管理、統一結算、明碼標價、公平交易,最大限度保障了菜農的利益。許多家門口的就業機會應運而生:村民可以掙裝車運費錢,可以掙蔬菜包裝錢,可以聯系銷路當蔬菜經紀人。社區運輸業、餐飲業、服務業等第三產業也蓬勃發展,極大拉動了地區經濟,老百姓收入節節高升。

張金根是地地道道的黃橋農民,市場投入運營的第一年,就當上了蔬菜經紀人。“現在正是毛豆大量上市的時候,價格每斤從1.8元漲到2.4元,這幾天我正在聯系買家。”張金根說,菜農隻需要把收好的菜帶到市場稱重、結算就行,菜錢由村裡統一發放,從沒有拖欠過。“靠著蔬菜生意,去年我花20多萬元買了一輛轎車,在市區買了房,家裡的老院子翻了新,孩子也上了名校小學。”聊起現在的生活,張金根說,靠著一棵棵蔬菜,自己和鄉親們實現了致富夢。

“經過多年產業結構調整,蔬菜種植產業成為黃橋社區的主導產業,80%的土地種植大棚蔬菜,面積達2000多畝,年產值過億元。”三堡街道黨工委書記周永表示,如今,黃橋百姓由最初的“一人一鋤頭”到現在眾人奔小康,帶動了整個三堡街道的經濟發展。 本報記者 張耀文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