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地方發展 唱響民族團結之歌

中國電建福建公司在新疆承建首個電網工程順利送電

2020年09月18日13:1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工程竣工情景

新疆巴州輪南鎮是中巴經濟走廊中的關鍵節點,塔裡木石油勘探開發輪台前線指揮部所在地,也是國家重點工程“西氣東輸”工程的起點。中國電建集團福建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電建福建公司”)在新疆承建的首個電網工程——新疆巴州輪南(塔河)220千伏線路工程就位於這裡。

該工程施工線路全部處在茫茫的戈壁灘之上,面臨大風、沙塵、高溫、極寒等等巨大的考驗。然而在如此艱苦的環境之中,中國電建福建公司建設團隊卻將鐵軍精神發揮的淋漓盡致。9月7日,經過兩年多的艱苦奮斗,項目順利投產送電,改善了整個新疆南部巴州地區輪台范圍內的供電結構,特別是為輪台范圍內中石油、中石化等企業提供可靠的電源,為地方經濟發展、民生質量改善、重點工程落地等各項工作提供電力支撐性保障,為新疆的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保障國家能源戰略安全、推動“一帶一路”實施做出積極貢獻。

勇斗天地

荒漠裡跑出“電建速度”

新疆巴州輪南(塔河)220千伏線路工程地處荒漠區域,人煙稀少,交通不便,野獸頻繁出沒,一年中有近100天的風沙天氣,夏季酷熱,冬季極寒,每日最高溫差達20度以上。該項目全長62公裡,建設162基鐵塔,沿線水系極少,施工難度大,技術要求高。進場之處,建設者們尤如高原上攀高峰,壓力巨大。

“我們最先要面對的就是風沙考驗。因為線路穿梭在戈壁灘、鹽鹼地及沙漠間,全線無遮無檔,風沙更甚。項目人員不管原來膚色如何,經過沙塵‘洗禮’、烈陽‘沐浴’,用不了多久全是一種黑色了。”項目經理葉亮亮感慨地說道。3至6月是風沙最嚴重的時候,項目建設恰逢開斷π接施工節點,沙塵天氣大大降低了現場能見度,僅是10米外的人和物就已看不清面貌。漫天的沙塵無孔不入,即使戴著口罩、護目鏡,也擋不住沙塵往耳朵裡、鼻子裡和嘴裡灌。項目人員隻能小心摸索,在適合施工的時段,堅持清早就出門日落才收工,頂著高溫在工地吃午飯。

2019年12月,項目建設正處於架線高峰期,卻突來寒潮,白天氣溫僅3度,夜間氣溫更是直接降到零下20多度。面對突如其來的氣溫變化,項目部果斷決策,啟動應急預案,技術人員實地反復論証,優化施工方案,加快推進現場工作。嚴寒天氣下,四處都結起了冰花,冷到無法“擼起袖子”,隻得“包裹身子”,即便如此,大家迎難而上,在零下20度的低溫裡加班加點……短短一個月內連續帶電跨越20多條線路,跑出了響當當的“電建速度”,得到了業主、監理單位的高度贊揚。

不負韶華

青春之花綻放在戈壁灘

16個小時,4600多公裡,這是福建到新疆輪南的時間和距離。來這裡,“回家”這個詞可能一年才能聽到一次。但福建電建員工依然堅定地選擇身披“黃沙百戰的金甲”,胸懷“不破樓蘭終不還”豪情,在荒漠挑戰極限。

葉亮亮,一名成熟穩重的“80后”,也是一名黨員。作為項目經理,他帶領大家克服沙塵暴、晝夜溫差大、蚊虫叮咬等惡劣氣候環境影響,快速完成了60公裡的架線施工任務。牢牢抓住跨越高速路、110千伏帶電跨越線路等施工重點,充分利用好空間、時間,在全線採用平行作業、多點開花的方法,晝夜施工搶進度。以“鐵軍精神”,帶領團隊實現平均一周完成8公裡架線的施工速度。

項目總工謝毓彬,一名踏實肯干的“90后”帥小伙。在項目連續帶電跨越、開斷架線等難題中,他沖鋒在前,組織全體成員對各類施工方案交底,並堅守一線指導施工。為採集實際數據,謝毓彬多次冒著風沙,扛著儀器勘察現場,隻為做到心中有數,心裡有底。還沒成家的他,節后復工以來連續堅守現場四個多月,還推掉了家裡安排的好幾場相親。

項目安全員趙正洪是扎根一線30年的老電建人了。擁有多年施工經驗的他,深知安全管理責任重大。在如火如荼的項目建設過程中,他嚴格落實安全制度監督,用實際行動鎖緊項目建設“安全閥”。不論是安全文明施工、腳手架、模板支撐體系,還是塔吊、基坑、臨電等各個方面,他總是能快、狠、准找到不規范之處,並提出相對應的整改措施,追蹤整改情況,負責到底。此外,他還結合公司安全生產方針政策,在項目開展各類安全教育培訓及應急演練。

朱靜龍才剛加入電建大家庭,作為項目最年輕的一員,他渾身總有使不完的勁,勤學好問。“選擇來到新疆戈壁灘,是我對自己提出的一個挑戰,意在磨煉意志,堅定信念,把浩瀚邊疆作為我踏入人生新征途的第一站。青年人要‘自找苦吃’,要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

中國電建福建公司項目人員給當地農民送物資

紅心向黨

唱響民族團結贊歌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把我們的血肉筑成我們新的長城……”提到2019年9月,那場為了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特殊的升國旗黨日活動,大家都記憶猶新。當天,當地牙買提社區的黨員群眾都自發地加入到了活動中,和中國電建福建公司項目人員一起升國旗、唱國歌、誦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實際行動向祖國母親致以最美好的生日祝福。

開工伊始,項目部就把“民族課”作為一門必修課,組織全體員工學習了黨的民族政策,將尊重當地風俗習慣與信仰作為與少數民族溝通交流的出發點。

當時項目有16基塔位於當地農民的棉花地裡,青苗賠償及田地壓佔數量眾多,成為施工進程中的最大難點。為此,項目部黨員率先垂范,積極與當地村支書溝通協調、交流思想,並通過開展為當地農民“送溫暖、獻愛心”等活動,用誠摯敲開了農戶家門。耐心而真誠的態度讓原本持有抵觸情緒的農戶漸漸轉變了想法,他們說“電是國家建設的大事,我們全力支持”。在多數村民的理解與支持下,項目部全員奮戰田間地頭,談好一戶,就位一基,採取逐戶解決不全面鋪開的策略,最終圓滿完成棉花地16基鐵塔組立工作,不僅為后續線路實現全線貫通打下堅實基礎,也與當地的黨員群眾建立了深厚的情誼。(陳功 葉亮亮 林屹)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