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血"變"造血" 南通促創業就業助力精准扶貧

2020年09月18日14:11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我市積極促進創業就業助力精准扶貧

16日,市人社局透露:今年以來,我市貧困勞動力接受就業服務13815人,接受創業服務400人,幫助17335名有勞動能力和轉移就業意願的勞動力實現多種形式就業。對建檔立卡人口做到100%參保登記、100%為其代繳全部最低標准養老保險費、100%享受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

近年來,我市堅持問題導向、完善政策措施、強化精准發力、創新工作機制,堅持變“輸血”為“造血”,在精准核實基礎之上,針對性為未就業勞動力提供一次職業指導、三次有效崗位信息推薦、一次技能培訓的“131”就業幫扶,實現就業扶貧對象的精細化管理。

就業扶貧,重在“精准施策”。按照“准確、清楚、動態”要求,通過基層人社平台精准調查建檔立卡勞動力就業能力情況和就業服務需求,我市對19517名建檔立卡勞動力建立一人一表,完善幫扶轉移就業台賬,掌握基本情況、就業願望、培訓意願等。以“就業援助月”“春風行動”等專項活動為載體,為扶貧對象搭建就業服務平台﹔通過南通陽光扶貧APP發布崗位信息8.2萬個,促進供需有效對接……一連串幫扶到位、施策到人的精細舉措,成為我市落實就業扶貧政策的著力點。

與此同時,我市還實施“精准化”補貼兌現政策,今年修改“就業困難人員認定管理辦法”,將就業困難人員認定對象從原來的農村低保、低收入、殘疾、退役軍人四類人員,拓展到所有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勞動力,全面納入就業援助范圍。 從7月1日開始執行以來,全市已認定17人。今年以來,有4名建檔立卡人員享受崗位補貼3.6萬元、有19名建檔立卡人員享受社保補貼6.24萬元。

開展就業扶貧工作,不僅要“輸血”更要“造血”。就業扶貧技能培訓是我市落實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一項重要工作,各地與扶貧部門聯合開展了不同層次、不同形式的就業培訓,並統一組織培訓考核與鑒定。今年,目前已開展的培訓項目有養老護理員、保育員、廚師、中西式面點師、林木栽培、鉗工、電工、焊工等10多個,共培訓1098名建檔立卡人員。

“在調研了解村集體保潔、保綠、保安等崗位現狀之后,我們與扶貧辦、財政等部門協調,安排200個基層公益性崗位專項安置建檔立卡勞動力,實現就近就地就業。”海安市勞動就業管理處周杰華主任介紹,該市村級公益性崗位已經出台文件,正在布置實施。此外,海門也計劃在三大國有企業開發200個左右崗位,為托底安置低收入戶就業困難人員創造條件。針對貧困勞動力更願意在家門口就業的實際情況,我市一方面發揮公益性崗位兜底就業的作用,補齊就業脫貧最后的“短板”,一方面因地制宜,通過各類載體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大力支持創業帶動就業。

貧困殘疾人是貧困程度最深、扶持最難、返貧率最高的人群,也是脫貧攻堅的最大難點。近年來,我市以推進就業助殘為抓手,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努力促進殘疾人及其家庭實現就業增收,特別是對重點群體進行就業幫扶。截至目前,已為全市20352名建檔立卡殘疾人全面落實低保、政府供養、生活補貼、護理補貼、教育專項補貼等政策,為134戶殘疾家庭實施了無障礙改造。大力開展殘疾人之家建設,全市共建有165個殘疾人之家,為2313名殘疾人提供配套服務,24個殘疾人扶貧基地為500多名殘疾人提供就業崗位。(記者吳霄雲)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