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五老”戰士講述戰疫故事:離崗不離黨 退休不褪色

2020年09月18日07:2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有一群戰士,他們的名字叫“五老”

他們,被人們叫做“五老”——老干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范。而在今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場上,他們也是一群熱血戰士。記者最近走近他們,聽他們講述戰“疫”故事。

“薪火爺爺”寫兒歌

傳遞抗疫正能量,傳播科學防疫好方法,各地“五老”發揮自身優勢,創作大量詩歌、書畫、歌曲等作品,通過大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宣傳普及疫情防控知識,解讀政策措施,謳歌一線醫護人員。

“你拍一,我拍一,健康成長要防疫……”徐州市薪火學堂“薪火爺爺”周廣華與幾位“五老”創作《兒童防疫歌》,通過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歌詞,向青少年傳播科學防控知識。在金湖縣呂良鎮,該鎮關工委主任陳玉瑚帶領“五老”宣講團,協助鎮村干部分發《防控疫情科技小報》,用廣播喇叭普及防控新冠疫情知識,並參與排查離鄉返鄉人員名單。南通市崇川區學田街道“知心爺爺”孫福銀創作並唱響《火神迎曙光》之歌,“火神山的戰旗嘩啦啦飄揚,火神山的號角滴答答吹響……”,以歌聲為抗擊疫情加油鼓勁。

他穿上舊警服上崗執勤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需要凝聚起全社會最大合力,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同舟共濟、守望相助。

這條戰線少不了“五老”的身影。1月中旬,南京市公安局退休民警王德雄來到武漢,准備接老父親回南京過年,卻因疫情滯留武漢。看著疫情形勢嚴峻,當地人手不足,他找出珍藏的帶著“江蘇”標識的舊警服,來到常青花園派出所,請求參加執勤。到崗后,他與其他民警一起維持社區秩序、搬運分發物資、給居民買藥、排查社區“四類人員”等,經常忙到深夜。“我雖然退了休,可‘警察’兩個字已經刻在骨子裡,有危險的時候,警察要頂上去。”王德雄說。

這樣的例子數不勝數。靖江市西來鎮流動人口多,有120多名湖北返回人員,需定點觀察戶分布廣。該村關工委常務副主任張美華大年初一便加入疫情防控隊伍,全鎮參與聯防聯控的“五老”達百人之多。淮安市淮安區平橋鎮200多名“五老”參與100多個村組值班,挨家挨戶排查外來人員底數,幫助宅家居民採購生活用品。

奉獻愛心,守望相助,在抗擊疫情的后方,各級關工委和“五老”積極捐款捐物,用點滴愛心彰顯奉獻精神。

南通市關工委副主任黃鶴群通過微信群,發動南通南大校友為疫情防控出力、出錢、出物。興化市沈倫鎮樊榮村關工委常務副主任樊才林捐出1月的退休工資,繳納特殊黨費2000元,還向市紅十字會捐款2000元,為全鎮留守兒童捐贈口罩2000隻。淮安市清江浦區長東街道越河社區關工委主任楊金玉得知消毒液緊缺,多方聯系,自費購買消毒液捐送給6個社區,解決了燃眉之急。

“空中課堂”線上答疑

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始終是關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疫情也阻隔不了“五老”的關愛之情。我省各級關工委心系下一代健康成長,停課不停愛,“五老”們走街串巷,不斷加強對青少年的心靈撫慰,並針對農村留守兒童、困境兒童實施精准關愛。

盱眙縣馬壩鎮黑泥村一名小女孩父母離異,媽媽失聯、爸爸失蹤,隻能與爺爺相依為命,村關工委主任呂成友主動當起她的“村爸”,給她家送去口罩、書籍和500元錢。太倉市教育系統關工委推出“名師空中課堂”“線上答疑”,組織黨員教師、優秀教師遠程上課,滿足學生特殊時期學習需要。如東縣關工委對全縣援鄂醫務人員未成年子女開展慰問,送去學習用品,了解生活情況,勉勵他們以英雄父母為榜樣,努力學習,報效國家。濱海縣關工委開通未成年人心理援助熱線,安排21名志願者每天提供線上心理咨詢服務。

“離崗不離黨,退休不褪色”,可敬的“五老”們無私播撒著光和熱。(胡蘭蘭)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