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第六次統一試鳴防空警報 近120萬人參加相關活動

2020年09月19日07:20  來源:新華日報
 

9月18日10時整,南京鳴放防空警報。圖為市民肅立默哀,緬懷逝者、告慰先烈。 本報記者 萬程鵬攝

本報訊 9月18日上午,我省第六次統一組織防空警報試鳴活動。在省防空警報試鳴指揮部統一指揮下,全省13個設區市、90多個縣(市、區)同步開展警報試鳴、防空襲應急疏散、重要經濟目標防護、應急救援、搶險搶修等活動。全省各地119.3萬人參加活動,創歷史新高。

上午10時整,隨著省政府副秘書長、防空警報試鳴指揮長吳永宏一聲令下,全省4755台(套)防空警報器同時鳴放預先警報。省人防辦指揮和信息化處處長耿躍介紹,當天既有傳統的手搖警報,也有多媒體警報、電聲警報等,張家港市還組織16輛機動指揮車行進中鳴放警報,對城市各區域進行補盲。

在省人防辦指揮大廳,各地鳴放實況實時展現在大屏幕上。預先警報響起后,各地人防部門迅速組織人員向人防工程集結疏散。南京市雨花台區西善橋街道、徐州市鼓樓區米蘭社區800多人,在人防志願者引導下及時向附近人防工程集結﹔常州市禮河實驗學校、宿遷市南師附中宿遷分校、揚州市樹人學校、泰州市鳳凰小學及東海縣中等專業技術學校共1.5萬余名學生,在老師指引下有序向防空疏散地集結﹔蘇州華電望亭發電廠立即組織企業員工從生產線上有序疏散,淮安市盱眙縣山水商務大廈有條不紊組織黨政機關人員疏散,鹽城市建軍路人防地下商業街按照人口疏散方案,組織市民向地下人防工程隱蔽。

10時08分空襲警報響起,各地迅速關閉人防工事防護門,加強觀察和警戒,開展各項防空襲工作。當前,我省人防部門依托行業部門已組建總人數達6.3萬余人的11支人民防空專業隊伍。當天,各地專業應急力量根據各自職能,開展心理防護、醫療救護、物資發放等行動。在蘇州吳江區一人防工程內,心理防護專業隊對群眾進行心理疏導,醫療救護專業隊檢查掩蔽人員身體狀況﹔鹽城市建軍路人防地下商業街內,人防醫療救護專業隊對一名因情緒緊張而暈倒的群眾進行“搶救”﹔鎮江市藍天救援隊隊員對大市口地下自建人防工程的300多名商超人員,演示心肺復蘇、固定包扎及滅火器的使用。

10時16分,長鳴3分鐘的解除警報鳴響后,各地人防工作人員及時打開人防密閉門,組織參演人員有序撤離,各人防專業隊伍迅速穩定人員情緒、甄別環境受損情況,消除空襲帶來的次生災害。無錫新吳區中石化周涇巷油庫遭到“空襲”后,新吳區消防專業隊立即按照命令開展救災。南通市江山農藥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遇襲后,當地防化專業隊、消防專業隊和醫療救護專業隊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應急救援。

當天,全省各地機關干部、企事業單位職工、社區民眾、在校師生119.3萬人參加活動,創歷史新高,還有百萬人同步收看網絡直播。自2015年全省統一開展防空警報試鳴以來,我省參加總人數累計超500萬人次。

“江蘇地處長三角地區,經濟發達、人員密集,戰時將是重要目標。省委、省政府、省軍區對人民防空一直高度重視,把每年9·18確定為警報試鳴日,提醒廣大群眾居安思危、銘記歷史、珍愛和平。”耿躍表示,開展防空警報試鳴,有利於提升人防部門遂行任務能力,也有利於增強居民應對戰爭威脅和各種災害的應急能力。 (陳月飛)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