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鄴又一個園中園簽約 區委書記強調3個關鍵詞

2020年09月19日14:2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9月19日電(記者朱殿平)“希望以今天為一個新起點,我們的街道能有更多的平台型企業和運營商加入到招商引資的隊伍。”9月19日上午,南京市建鄴區興隆街道“三體”園中園項目簽約儀式在南京奧體中心舉行,首批7家意向入駐企業代表簽訂了合作協議。談到招商工作,建鄴區委書記、區長,南京市河西管委會主任、黨組書記李暉現場強調了三個關鍵詞:資源、平台、機制,要樹立資源意識、平台意識,綱舉目張,抓好招商工作,同時將進一步推動高新區去行政化改革,讓園區和街道各司其職,共同助力區域發展。

建鄴區委書記、區長李暉致辭 興隆街道供圖

區域產業功能園區資源稟賦不均,個別園區載體緊缺,而一些園區載體卻又空置,這是不少地方面臨的現實問題。為破解載體瓶頸,建鄴區創新提出“園中園”概念,鼓勵專業機構、子園區與社會載體共同運營,探索出“園區(街道)+專業運營機構+社會載體業主”聯合運營的新模式。繼去年8月“悅江東數字經濟產業園”成功簽約后,區級層面還組建了專班,大力度推動園中園建設。

今年,建鄴區又推出了“012”科創森林計劃,針對不同成長階段的科創企業推出不同的載體扶持。“我們的想法是,盡快地讓更多的企業到南京、到建鄴來,把我們目前還沒有充分發揮作用的載體利用起來。不限企業性質、不限企業大小,隻要大家願意來,我們會竭盡所能提供更好的環境。”他現場“喊話”。

當天簽約的“三體”園中園由興隆街道、南京奧創科技產業園責任有限公司、南京奧體中心經營管理有限公司共建,將重點圍繞建鄴區主導產業,突出人工智能、機器人、數字經濟等領域,在創新創業、企業培育、產業發展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和支撐。

“對企業招商工作,我們首先就要樹立資源意識。興隆街道就是看到了資源,看到了空間載體空置的資源,看到了省屬企業駐區單位的資源,我覺得這兩點就很好。”李暉說,建鄴區內集聚了多家省屬企業,都有大量的正在閑置或者即將空置的空間載體尚未得到充分利用,希望各街道不要再有物理概念的區域劃分,“隻要在建鄴區范圍內,你拿到了資源,所有產生的稅收和形成的指標都歸屬於這個街道。”

圖為簽約儀式現場 建鄴區興隆街道供圖

對招商工作,李暉強調的第二個關鍵詞是平台意識。“為什麼我們非常重視輕資產企業,也就是平台企業?因為在招商引資體系裡,很多運營商是我們招商的重要一環,綱舉目張。”他也表示,建鄴區將為運營商提供更多條件,並發揮金融優勢為入駐企業賦能。記者了解到,為支持“園中園”發展,建鄴區專門推出了“裝修貸”和“租金貸”,最高額度為2000萬元﹔為科創企業推出的“高新進園保”,今年已經放款16億,惠及600多家企業。

推進招商工作,離不開機制的創新和保障。李暉介紹,當前建鄴高新區正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全力推動去行政化改革,其本源還是要讓園區更多的具備市場化思維。在薪酬分配自主權的基礎上,建鄴區將進一步給予高新區用人自主權和招商政策自主權。同時,將園區承擔的社會職能交由屬地街道承擔,園區在經濟考核方面對街道給予一定補償。“讓街道做街道的事,園區做園區的事,這樣才能形成一個好的機制。”

興隆街道黨工委書記洪彪也表示,“三體”園中園項目作為街道經濟工作的一個發力點,將以此為開端,繼續打造招商特色品牌,在構建“孵化器—加速器—產業園”創新創業鏈條上狠下功夫,與兄弟街道、產業園區一道,合力打造創新高地、人才高地和產業高地。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