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非機動車道變停車位 交警:不需要征求意見

2020年09月19日09:48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南京金融城非機動車道“消失”為何成了停車位

  從9月初開始,南京市民王先生發現,自己每每騎行至嘉陵江東街西段的時候,經常會被車輛重重包圍進退兩難,原來該條路上原先設置的非機動車道變成了汽車泊位。他向本報“街區調查”欄目反映,現在人車混行狀況十分危險,如此做法和城市鼓勵綠色出行的倡議有所違背。

  揚子晚報記者 徐媛園 視頻剪輯 戴哲涵

  市民疑惑:非機動車道怎麼沒了?

  “我住在附近,之前因為需要送孩子去幼兒園,我是開車上下班的。后來孩子上了家門口的小學,不需要我送了,再加上孩子要求我綠色出行,我每天就騎滴滴共享單車上班,正好也可以鍛煉身體。”市民李女士告訴記者,她在金融城上班,每天都要騎車去單位。之前單位門前有自行車道,所以即便是時間快到了,她也不怕,猛踩幾下腳踏,很快就順利到達單位。

  但就在上上周,單位門前的自行車道被撤了,全部劃成了停車位,道路中間還立起了一排護欄。現在李女士上下班,都“提心吊膽”:“真是眼觀六路,耳聽八方,生怕被哪邊來的車蹭到了。”盡管如此,李女士還是經常被路口等紅燈的車夾在中間。

圖片

  該路段車流量大,人車混行危險 。

  “其實河西不少路都沒有自行車道,我們走在上面也是非常忐忑,但這條路因為車流量很大,所以給人造成的壓迫感尤為強烈。”李女士說,不僅如此,因為道路中間豎起了一排護欄,她現在上班,需要先騎到馬路對面,一直騎到道路盡頭,調頭過馬路后,再往回騎到單位,不然就是逆行,會被罰款。

  “河西幾個片區的金融城裡都各有商業體,很多工作人員中午吃飯、散步都喜歡到對面溜達溜達。但這樣簡單一隔,就給大家增加了不少麻煩。現在想要步行到對面,都要走到道路盡頭,過馬路,再走過去。我很想知道,交管、城管部門在增撤交通設施的時候,依據是什麼呢?為什麼不能開個協調會、征求下市民的意見呢?能不能在商業中心的入口處,增設個斑馬線呢?”李女士說。

  記者調查: 該路段車流量大,人車混行危險

  在接到市民投訴后,記者連續兩周多對這一路段進行了觀察。如李女士所說,這一路段是金融城多家大型機構的停車庫的集中出入口。記者粗略統計了一下,大約有三個較大的出入口。平時車流量就比較大,到了上下班高峰,更是十分擁堵。而撤銷了自行車道后,不少騎車人就隻能穿行在機動車中間,就像“玩雜技”,十分危險。

  記者在上午11點多的時候從西向東騎行,就和幾位騎車人一起,妥妥地被“夾”在了兩輛機動車中間。當時的確是很怕后面的司機一不留神,一腳油門,我們幾人會被夾成“肉餅”。而且記者發現,當行人被夾在中間的時候,車子不敢開,行人也不敢騎,通行效率反而比以前更慢。

圖片

  該路段車流量大,人車混行危險 。

  那麼騎車人多不多呢?記者看到,平時,這條街道上的共享單車,可以從街西一直停到街東,拐個彎,還能停滿南側的橋。不過最近南京在整治共享單車,這種情況有所好轉。盡管如此,記者在非早高峰的時段做了統計,平均一分鐘,就有二十多位騎自行車或助力車的人通過,高峰時期根本“數不過來”。記者也在現場看到,交管和城管部門還特地在人行道上劃了幾乎布滿整條街的非機動車停車位。即便在目前車輛每天需要被收走調配的情況下,車子停得也比較滿。

  記者在本周體驗的時候,一天恰逢早上下雨。路上積了不少水。由於人行道積水較多無法通行,記者便走到混行車道的旁邊,就看到一輛汽車飛速駛過,濺了路邊包括記者在內的幾位步行人一身泥水。“早知道就不穿白衣服了,這下渾身都是泥點子。”記者上前詢問了其中一位年輕姑娘,她告訴記者,她是不久前剛入職的,就租住在附近,“本來家裡要給我買個車,我沒同意,現在想想還是開車方便。”記者也詢問了不少需要騎車或走路上班的市民。幾乎所有人都覺得,應該設置自行車道,保障非機動車的路權,“越是擁堵的地方,越是應該設置慢行車道和人行道,隻有大家覺得騎車比開車更方便,才會都來選擇綠色出行”……

  交管回應:主要緩解停車位緊張

  記者撥打了12345市民投訴熱線,就增撤非機動車道等問題期待有關部門回復。沙洲街道城管科的工作人員表示:停車位的劃定,是城管會同交管部門、停車管理部門共同劃定的。具體城管部門不清楚,需要記者詢問交管部門和停車管理辦。

圖片

  該路段車流量大,人車混行危險 。

  南京交警四大隊電話回復稱,這條路之前確實有過自行車道,但是現在取消了。原因是在設置了非機動車道后,很多電瓶車根本不從裡面走,就從外面走,非機動車道形同虛設。而這條道路上,有很多大型企業,停車需求量很大,因此把部分非機動車道變成了停車位。此外他告訴記者,這是機非混行車道,非機動車也有路權。對於這樣做是否需要征求市民意見,該人士表示據他了解,這個是交管部門管轄內容,應該不需要征求群眾的意見。

  專家意見:應嚴控機動車佔道停放

  東南大學法學院副教授、交通法治與發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顧大鬆表示,《道路交通安全法》沒有禁止在慢車道上劃停車位,但住建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關於開展人行道淨化和自行車專用道建設工作的意見》中明確指出,應嚴控機動車佔道停放,嚴管在人行道上施劃機動車停車位,已經施劃的機動車停車位要充分研究論証,確有必要的要加強規范管理,影響通行的要堅決取消。

  此外,在2019年公安部、住房建設部《關於加強和改進城市停車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中規定:規范施劃路內停車泊位。要定期分析路內泊位的設置位置、數量等對交通的影響,一路一策、一位一研,逐年縮減、合理清退。泊位設置不得佔用人行道,應保証人行道和自行車道的連續性、安全性,不影響步行和自行車的日常出行。“也就是說,總的原則是要保障慢行優先,如果慢車道和停車位法生了沖突,那麼首先應該保障騎車和步行人的通行。”顧大鬆表示,住建部以及各地出台的“慢行優先”政策,與先行法律條款有所沖突,應予以修改。

  記者手記:別傷了綠色出行者的心

  “這是機非混行車道,混行的話,大家都有路權。”“既然交管部門覺得可以優化,是不是應該以交管部門的決策為主呢?如果交管部門覺得可以設,就可以設,不需要征求群眾意見。”

  是的。法律的確沒有規定,職能部門在做道路優化前,一定要開協調會、去街頭調研等。但這並不意味著職能部門可以“憑經驗判斷做事”。

  其實在南京,受城市地形地貌等限制,老城內不少道路都經受著行人、非機動車、機動車三重“折磨”。但在金融城,在雙向六車道的道路上,交管、城管、街道、停車辦……解決不了一個非機動車道的民生問題,讓人費解。南京民生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我們希望,職能部門在涉及民生的事務上,能夠切實地站在民生的角度,為弱勢一方多考慮一些。希望交管部門對於“綠色出行”路權保障,不要僅停留“紙上”。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