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中秋和國慶同一天,21世紀僅出現4次

2020年09月20日09:1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罕見!中秋和國慶同一天,21世紀僅出現4次

  新華社天津9月19日電(記者周潤健)中秋節和國慶節將至,巧合的是,兩節同時出現在10月1日這一天。天文專家表示,就21世紀而言,這種“巧合”僅出現4次,比較罕見。

  中秋節每年固定在農歷的八月十五,但它在陽歷中的日期卻非常不固定,而導致這種變化的原因是“閏月”。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解釋說,我國目前同時使用公歷(陽歷)和夏歷(農歷)兩種歷法。在陽歷中,地球繞太陽公轉一周為1個回歸年,平年365天,閏年366天。農歷是一種陰陽合歷,既考慮到與太陽直接相關的陽歷回歸年,又考慮到與月亮位相變化的朔望月。1個朔望月平均為29.5306天,積12個朔望月為354天或355天,與回歸年相差11天左右,3年累計超過1個月。

  為了解決兩者之間的矛盾,古人採用“置閏”的方法,即在有的農歷年份安排13個月,有兩個一樣的月份。

  庚子鼠年為閏年,增加了一個“閏四月”。受“閏四月”影響,自此以后,庚子鼠年內的農歷節日,如中秋節等,在陽歷中的對應日期相較去年來說,都將向后推遲18天。

  己亥豬年的中秋節對應的陽歷日期是2019年9月13日,因此,庚子鼠年的中秋節對應的陽歷日期自然就落到2020年10月1日。

  趙之珩說,中秋節和國慶節同時出現在10月1日這一天,在21世紀僅發生4次,上一次是2001年,另外兩次是2031年和2077年。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