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鄉村振興 江蘇老供銷煥發新動能

2020年09月20日08:0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服務鄉村振興,老供銷煥發新動能

19日,江蘇省供銷合作社第六次代表大會在南京召開。本次大會距離上一次“五代會”,時隔12年。12年“滄海桑田”,記者在會上聽“變化”。

治理形式經營業態都已發生重大變化

“很多人對供銷社的印象還停留在計劃經濟時代的輝煌和上世紀90年代后的沒落上。事實上,如今的供銷社已大不同。” 省供銷合作總社理事會主任陶長生說,“五代會”以來,供銷合作社在服務鄉村振興中發生了一系列重大而深刻的變化。

“首先是治理形式發生了深刻變化。”陶長生說,按照合作經濟組織屬性的要求,省市縣三級聯合社機關全面建立健全聯合社代表大會下的理事會、監事會“三會”制度。58家縣級社機關實現了參照公務員法管理,合作經濟的制度優勢正在逐步轉化為治理優勢。

“五屆監事會堅持把監事會建設、特別是組織機構建設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截至8月底,全省13個設區市社已有12個召開了代表大會,建立了‘三會’制度,71個獨立建制縣(市區)級社已有62個召開了代表大會,建立了‘三會’制度。今年年底前,全省省市縣三級供銷合作社監事會組織機構將實現全覆蓋。”省供銷合作總社監事會主任郭乃紅說。

經營業態發生了深刻變化。順應“互聯網+”新形勢,大力發展電子商務,推動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網上供銷合作社”初具規模。2019年,全系統實現電商銷售313億元,比2018年增長84%。特別是2016—2018年,全系統用了3年時間在821個省定經濟薄弱村建起了電商服務站。記者遇到了淮安供銷一家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總經理楊建元。“去年下半年我們試水社區電商,目前已覆蓋淮安城區的70多個社區。疫情改變了人們的消費習慣,目前我們的半成品菜有100多種,一天銷售額3萬元,生鮮一天能賣20多萬元。”他說,疫情發生之后,銷售額並沒有回落。

與農民在組織和經濟上的聯結不斷強化

“還有兩個重要的變化是,一是與農民聯結機制發生深刻變化,二是管理企業模式發生深刻變化。”陶長生說,“按照強化合作、農民參與、為農服務的要求,不斷強化與農民在組織上和經濟上的聯結。通過開展生產合作、供銷合作、消費合作、信用合作等方式,廣泛吸納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小農戶入社,建立健全按交易額返利和按股分紅相結合的分配制度,推動有條件的基層社向綜合性合作社轉變,把基層社建到田間地頭、現代農業園區,把服務送到千家萬戶。基層社定期召開代表大會,廣泛聽取農民社員意見和建議,研究基層社、農民合作社的經營管理、利益分配等事務,不斷提升農民社員、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在基層社經營管理事務中的參與度和話語權。”

在企業管理上,按照社企分開、雙線運行的要求,建立健全了以社有資產保值增值為核心的社有企業監管制度。省總社成立了蘇合投資運營平台,各地供銷合作社也結合實際,成立了資產管理委員會或組建了投資運營平台,制定責任清單,明確各自職責,理事會主要行使出資人代表職責,把方向、管大事、防風險、保增值,監事會強化監督職能,社有企業按照市場配置資源的原則,自主經營、自負盈虧,在市場競爭中發展壯大。

在深化為農服務中鞏固“存在感”

12年來,江蘇供銷系統成績斐然。目前江蘇供銷系統經濟發展總量全國領先。2019年,全系統實現銷售4724億元,位列全國第一。“五代會”至2019年,在全國總社組織的綜合業績考核中,省總社連續11年榮獲特等獎。

為農服務工作成效突出。積極向全程農業社會化服務延伸。無錫市明確由供銷合作社承擔全市農業社會化服務工作,揚州市社成立全市農業社會化服務協會,連雲港、淮安市社組建農業社會化服務公司。截至去年底,全系統培育農業社會化服務主體795個,農業社會化服務面積近900萬畝,為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小農戶提供綜合性、系列化服務。積極向全方位城鄉社區服務轉變。全系統創辦領辦農民合作社及聯合社4906個,帶動農民140多萬戶。建辦農村綜合服務社14000多個,基本實現了行政村全覆蓋,為農民群眾提供多樣化的綜合服務。

基層建設走在全國前列。基層社在全國率先實現鄉鎮全覆蓋,百強縣級社、基層社標杆社、農村綜合服務社星級社、農民合作社示范社數量全國領先。特別是“三體兩強”基層社創建工作寫進了全國總社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文件,在全國總社基層工作會議上介紹經驗,為全國供銷合作社系統推進綜合改革提供了“江蘇智慧”和“江蘇模式”。

今年的疫情也讓越來越多的人重新認識了供銷社。供銷合作社在疫情防控期間的作用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高度評價,國家商務部專門致信感謝。“多年來沒有這麼重要的存在感了。”一位“老供銷”說。據了解,疫情期間,全系統近百家商貿流通企業、225個農產品市場,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堅持正常營業,日均銷售超1.5億元。截至8月底,全系統幫助解決省內滯銷農產品5300多噸,幫助湖北銷售滯銷農產品7987噸、價值2.46億元。全力服務春耕農業生產。全系統克服貨源採購、運輸等困難,千方百計組織貨源,提供線上訂購、電話咨詢、網絡問診、點對點配送等無接觸服務,供應肥料108萬噸、農藥1.5萬噸,基本滿足了春耕農業生產需要,較好地發揮了農資供應主渠道作用。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