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民經營近20年的大理石加工廠突然被拆?江北新區頂山街道“訴期內拆遷”引爭議

2020年09月20日09:37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開了近20年的大理石加工廠 為何“不打招呼”突然被拆?

最近,南京市民徐先生向本報反映,自己位於江北新區頂山街道浦珠中路的大理石廠房,在今年8月下旬突然遭遇當地政府拆除。令他感到困惑不解的是,廠房的房屋、用地均是証照手續齊全的。

記者了解到,徐先生早在2000年時,就合法取得了該地塊的房產權屬和土地使用權。徐先生向記者出示了“房屋產權証”——這個綠色小本子的封面寫著“村鎮房屋所有權証”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監制”的字樣,打開內頁顯示的頒發日期是2001年12月28日,發証單位是浦口區人民政府,証件上顯示的公章是“南京市浦口區人民政府村鎮房產專用章”。

2017年下半年該廠地塊啟動拆遷,在洽談補償事宜時,徐先生被告知還需要出示“農用地轉用審批手續”,才能証明自己對該土地的合法使用權。“我就趕緊挨個部門跑,申請調取檔案,尋找這份農用地轉用審批手續。”但就在徐先生苦苦尋找時,被頂山街道石佛社區居委會告上法院。直到2019年1月二審時,徐先生依舊沒有能找到。因此二審徐先生依舊被判敗訴,這意味著徐先生對該土地的使用權不成立,土地將被強制收回。

記者注意到,二審判決書中表示,“案涉土地已經辦理農用地轉用審批手續……但未能提供証據証實”,所以當時簽訂的《有償使用土地協議》“應當認定該協議無效”,所以石佛社區居委會要求徐先生的加工廠“遷出該地塊……返還案涉土地,依法應予以支持”。

2019年10月,徐先生經過不懈努力,終於找到了這份關鍵的“農用地轉用審批手續”。在這份《南京市土地變更登記申請報批表》上記者看到,“主管單位意見”中明確寫為“同意變更”,並加蓋了當時的浦口區政府、區國土管理局、頂山鎮鎮政府、頂山鎮石佛村村委會等單位的公章。

徐先生認為,已經有了充足的証據証明對該土地使用權的合法性,並就二審判決的結果申請進行再審。很快上級司法部門通過了徐先生的再審申請,並予以立案,並電話通知徐先生等待開庭。

可還沒有等到再審開庭,2020年8月27日,在徐先生本人事先不知情的情況下,廠房被拆除。徐先生介紹,由於二審時還沒有找到“農用地轉用審批手續”,所以被判敗訴。而現在,手續已經齊全,再審還沒開庭,竟然被突然拆了。同時,拆除時廠房裡還有大量設備、物資沒有清算,損失難以估量。對於如此“突襲”,徐先生感到自身的合法權益與合法財產受到了侵犯。

揚子晚報記者就此事採訪了江北新區頂山街道。街道一名徐主任表示,很早前就跟徐先生一方商談拆遷,但就補償標准始終沒有達成一致。所以由社區進行起訴並二審勝訴。這次拆除廠房是司法強制執行、街道進行配合。對於徐先生已找到“農用地轉用審批手續”,並就二審判決申請再審,徐主任認為“上訴期間不影響執行判決”。

徐先生的維權進展,揚子晚報將繼續關注。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