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鮑某某案看政法機關如何“破局”

2020年09月21日15:09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從鮑某某案看政法機關如何“破局”

一、輿情綜述

9月17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聯合督導組通報鮑某某涉嫌性侵韓某某(媒體初始報道為李某某)案調查情況。經全面深入調查,現有証據不能証實鮑某某的行為構成性侵犯罪。隨后,北京司法局、山東煙台市公安、安徽太和縣也對相關問題分別做了通報表態。該案從曝光之初的疑點重重到調查結果塵埃落定,可以看作是政法機關不偏不倚,走出質疑“困局”,依法回應社會關切的輿情應對典型。本文通過對輿情脈絡的梳理、輿情反饋的分析以及對輿情應對進行點評,看政法機關如何“破局”。

二、輿情反饋

綜合來看,該案時間軸整體如下:

從2020年4月8日至2020年9月17日,鮑某某涉嫌性侵案持續保持較高關注,分別在4月案件調查初始階段、8月中旬媒體報道“李某某疑似有兩張身份証”和9月17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聯合督導組通報鮑某某涉嫌性侵案調查情況達到輿情監測峰值。

其中,該案熱度超過八成來自於微博。從2020年4月8日至9月18日9時,與“鮑某某”“李某某”相關的熱搜達104個,其中微博熱搜35個,頭條熱搜24個,百度熱搜10個,抖音熱搜11個,知乎熱搜24個,微博和知乎成為關注鮑某某案的主要討論陣地。

鮑某某涉性侵案相關熱搜在榜時間最長的詞條“鮑某某”和“李某某”(韓某某),分別在榜528小時和364.6小時。

輿論反饋情況:

【部分輿論觀點摘編】

新京報:鮑某某雖然經“查証”無罪,但“懲罰”一個也不少,而基層公安機關違規辦事、辦案不規范等“伴生”問題,也在督導整改中。不枉不縱、實事求是,不因輿論風向就隨意定罪,也不因未涉罪就對其倫理污點放過,體現了正義該有的樣子。

鳳凰網:反轉之后,並不能“洗白”鮑某某。無論是其如今被處以吊銷律師証、驅逐出境等處罰,還是被輿論施以“道德淪喪”的譴責,鮑某某,不值得同情。

法山叔(法律博主,粉絲260萬):公眾輿論的同情一定要站在客觀真實的基礎上。讓道德的歸道德,法律的歸法律。

煙語法明(法律自媒體):整個事件中,唯一可敬的是敢於報道的媒體記者和網民的真相呼喚,是他們推動了“潛規則”曝晒在公眾的檢視之下。指責他們,無異於掩蓋真相,掩護“潛規則”。

整體來看,網民評論整體趨於理性。多數網民對鮑某某的處理結果表示滿意,認為官方通報全面、有效釋疑,為司法機關依法辦案點贊﹔部分網民斥責涉事雙方浪費司法資源、消費公眾同情,呼吁理性圍觀,不輕易站隊批判﹔少數網民支持對二人進行追責。

三、輿情應對點評

該案涉及“性侵未成年人”這一敏感話題,加之爆發初期“權勢高管”與“柔弱少女”人物形象的強烈對比沖擊,公眾朴素的正義感被迅速點燃,輿論對鮑某某口誅筆伐的同時,也對“女方多次報警卻未果”展開“特權想象”,政法機關因此承受了較大壓力。如何走出輿論質疑的“困局”,維護執法司法公信力,政法機關可謂“下足功夫”:

1.“提級應對+提前介入”,展現政法責任擔當

熱點案事件的應對,如果輿情發酵程度及影響遠超本級范圍,僅憑地方層級自查自糾,緩解輿論質疑效果有限,可能還會使官方陷入“說什麼都不信”的怪圈。這時提升應對等級著實必要,能夠體現出官方對輿論關切的重視,積極的應對態度也會為后續調查打下良好基礎。另外,面對重大涉法輿情,檢察機關的提前介入,也是保障公平正義,維護公信力的重要方式。

該案輿情發生后,引發社會極大關注,多地涉案公安機關成立專案組,商請檢察機關提前介入,對網絡反映的情況進行全面調查。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組成聯合督導組,對徹查該案工作進行全程督導。政法機關下出“提級應對+提前介入”先行棋,釋放了強有力的法治信號,展現了政法機關的責任擔當,有效提升了公眾安全感。

2.“調查扎實+通報詳盡”,呈現法治公平正義

輿情處置的核心還是以事實為依據,最大限度地滿足公眾的知情權。針對涉法輿情,程序是否公正、法治公開是否徹底,是決定輿情走向的關鍵因素。

從本案的調查通報上來看,調查組對當事人的基本情況、交往情況、是否存在性侵情況以及報案接警情況做了一個全面復盤,尤其是在爭議較大出生日期問題上,採取詢查和骨齡鑒定等方式進行科學界定,通報整體做到有理有據。政法機關以法律為准繩對疑點進行調查,在程序正義的基礎上,以扎實的調查加之全面公開,呈現了公平正義。

3.“聯合應對+懲處有度”,打造輿情處置閉環

重大輿情案件的應對,通常涉及多個部門,由高層級部門牽頭、多部門參與聯合應對的模式,可以避免信息溝通不暢、信息發布不統一等帶來的次生輿情。在聯合應對的過程中,若能做到定位分明、懲處得當、張弛有度,則會進一步夯實輿情態勢,為打造完整的輿情應對鏈“加分”。

縱觀此次輿情處置,政法機關打出“調查組發布聯合通報、司法局吊銷鮑某某律師執業証書、公安部決定對鮑某某驅逐出境”的組合拳,動態發布信息回應社會關切,推動輿情走向平穩正面。此外,調查組未將輿情處置停留在調查層面,“安徽省太和縣對幫助韓某某變更戶籍年齡的相關責任人依紀依規進行追責問責”“煙台市公安機關對該案中執法存在不規范行為進行整改”“司法部開展針對律師違規兼職和喪失中國國籍后仍然執業等問題的專項清理活動”等一系列問責反思信息的發布,打造了此次輿情應對的閉環。(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主任輿情分析師周林林、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輿情分析師鐘夢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