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永清江蘇調研:推動人工智能安全可控和高質量發展

2020年09月21日07:1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推動人工智能安全可控和高質量發展

本報訊 (記者 顧 敏) 9月15日至18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汪永清率調研組來我省,就“人工智能發展中科技倫理與法律問題”開展專題調研。省政協主席黃莉新在南京陪同調研並參加座談會。副省長陳星鶯代表省政府到會通報情況。

汪永清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人工智能發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黨中央作出一系列決策部署,為推動人工智能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江蘇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加強統籌布局,堅持應用牽引,著力推動創新,深入推進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有力促進了全省產業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希望江蘇省在人工智能的人才培養、關鍵技術研發、龍頭企業培育等方面更進一步,深入研究有關法律、倫理、社會問題,更好推動人工智能安全可控和高質量發展。汪永清強調,我們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尊重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律,把握好創新發展和風險治理的“度”,深入研究人工智能技術屬性和社會屬性的關節點,深入思考人工智能在研發和應用階段風險的客觀趨勢,對創新發展中的風險問題分類施策。當前,需要組織專門力量,深入研究人工智能創新發展存在的倫理、法律等的風險問題,進行風險評估、提出防范意見。需要下大力氣推動研發機構、應用主體加強內部自治,促進行業自律,強化研發、應用人員教育培訓,為人工智能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黃莉新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刻認識加快發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義,推動我國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發展﹔加強人工智能發展的潛在風險研判和防范,維護人民利益和國家安全。這次調研組圍繞“人工智能發展中科技倫理與法律問題”開展專題調研,是全國政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的具體行動。要加快科技創新,著力培育一批龍頭骨干企業,增強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的國際競爭力。加強基礎研究,構建導向明確、規范有序、協調一致的科技倫理治理體系,推動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發展。強化政策支撐,進一步健全完善覆蓋技術標准、安全應用、法律倫理等方面的制度框架,推動相關規劃進一步落實落地。營造一流生態,不斷提高公眾對人工智能的認知度,讓人工智能更好服務美好生活。

陳星鶯說,近年來,江蘇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初步形成涵蓋基礎層、技術層、應用層等較為完整的人工智能產業鏈,有力促進了全省產業轉型升級、支撐了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下一步,將以推動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主線,完善支持政策、注重人才培養、突破關鍵技術、培育龍頭企業,著力推動人工智能產業高質量發展,為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

在蘇期間,調研組先后赴南京、蘇州、無錫實地調研。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陳智敏、駐會副主任呂忠梅,湖南省政協副主席張大方、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姜偉等參加調研。省政協副主席周繼業、南京市政協主席劉以安陪同調研。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