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江蘇道德發展狀況發布:在優良區間穩步提升

2020年09月21日07:2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江蘇道德”在優良區間穩步提升

第18個公民道德宣傳日來臨之際,省文明辦聯合省道德發展智庫發布《2019年度江蘇省道德發展狀況測評分析報告》。報告顯示,2019年度江蘇省道德發展狀況測評指數為82.8,較2018年度提升2.69,受訪群眾對江蘇道德建設滿意度達到91.65%,我省道德發展狀況呈現出在優良區間穩步提升的良好態勢,構筑道德風尚建設高地持續取得積極進展。

自2016年以來,省文明辦會同省道德發展智庫、省文明委部分成員單位,以《江蘇省道德發展狀況測評體系》為依據,採取問卷調查、實地考察、數據分析、材料審核等方式,連續四年組織對全省所有設區市和縣(市)的道德發展狀況進行年度測評,經過綜合計算、專題研究形成年度分析報告。

測評顯示,主流價值引領測評大項繼續保持優良水平。受訪者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知曉率和認同度指數處於較高水平,對黨的創新理論、中國夢、中華傳統美德的認知度認同度繼續保持高位,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自信更加堅定,好人園、道德講堂等道德陣地載體建設工作成效明顯。

測評顯示,崇德向善風尚更加濃厚,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扎實推進,公共場所文明行為、窗口單位文明服務情況、家風家訓建設認可度等指數均達到90以上。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滿意度和重點群體職業道德狀況滿意度指數相對偏低,加強企業家、影視明星、網絡名人等社會公眾人物職業道德建設依然任重道遠。

測評顯示,人文精神與社會進步互動發展,誠信建設和志願服務制度化扎實推進。居民綜合閱讀率、居民科學素質達標率指數、志願服務活躍度繼續提升。80.1%的受訪者認為本地區人群間的尊重和關愛處於較高水平。需要關注的是,在城市的人文建設和人文關懷上還需要多措並舉。

測評顯示,道德領域突出問題治理成效明顯,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引導態勢良好,群眾對惡俗陋習治理成效的評價指數達到85.35,對生態文明建設成果的認可度進一步提高。

測評顯示,道德建設的政策法規保障不斷完善,法治化、制度化水平有明顯提升,我省已經有9個設區市制定實施《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其余設區市也已進入立法程序或列入調研項目。 (顧星欣)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