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開展11項專項治理行動 打擊誠信缺失問題

2020年09月21日16:2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9月21日電(張鑫、實習生劉昊)誠信建設既是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涵,也是一項重大改革任務和重要民心工程。9月21日,江蘇省政府召開深入開展誠信缺失突出問題專項治理新聞發布會。為加強征信體系建設,提升誠信江蘇建設水平,省文明委結合江蘇實際印發了《關於深入開展誠信缺失突出問題專項治理的實施方案》(簡稱《實施方案》),針對防疫物資產品質量和市場秩序、扶貧脫貧失信問題等11個領域開展專項治理行動。

江蘇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明辦主任葛萊介紹,這次專項治理主要包括三方面內容:一是針對群眾一直關注的11個領域的誠信缺失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治理集中行動,明確每個領域專項治理具體舉措和重點任務,確保中央決策部署在江蘇落地、落細、落實﹔二是通過建立健全信用承諾制度,規范開展和綜合運用信用評價及應用聯合獎懲系統來構建新型信用監管機制﹔三是通過加強誠信理念教育、深化誠信主題實踐,講好誠信建設的江蘇故事,努力在全社會形成誠實守信、重信守諾的良好風尚。

據介紹,早在2018年,江蘇省就針對通訊詐騙、制假售假等19個領域誠信缺失問題進行集中治理,取得了較好的成效。這次的專項治理集中行動重點在11個領域,相比2018年的19個領域而言,覆蓋面有交叉,但是總體上重點更突出、內容更聚焦,與群眾的日常生活也是息息相關。

人民網注意到,此次專項治理包含了對防疫物資生產和銷售領域的專項整治,《實施意見》提出,加強八大類防疫物資及重要原輔材料監管,突出防疫物資生產、流通、出口全鏈條監管,針對防疫物資生產、市場秩序等突出問題,綜合運用行政執法、刑事打擊、信用懲戒等多種手段給予最嚴厲的處罰。同樣的,針對考試作弊、騙保、老賴等老百姓深惡痛絕的現象,實施方案中也一一明確了相關整治舉措,目的就是要通過重拳出擊、集中治理,讓群眾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進一步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願失信的社會環境。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