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蘇56個科技成果轉化資金項目通過驗收

2020年09月21日07:57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育新機 開新局】加速成果轉化 突破核心技術 今年江蘇56個科技成果轉化資金項目通過驗收

今年以來,全省科技部門積極打通科研與產業通道,加速成果轉化。截至目前全省共有56個科技成果轉化資金項目通過驗收,一批制約產業發展的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

這兩天,揚州市亞威機床有限公司的數控板料折邊機產品,順利通過江蘇省科技廳成果轉化專項資金項目的結題驗收,這標志著企業歷時5年的研發取得重要突破。

揚州市亞威機床有限公司工程師馬正平說:“相對於普通的折彎機,在效率上有成倍提升。生產出來的工件已經達到了國際同行的水平。”

數控折邊單元是高端數控機床的重要部件,但以往國內使用的機器人折彎單元大多來自歐美企業。為突破行業瓶頸,2015年亞威正式對“數控板料多邊折彎機”發起技術攻關,但沒想到這一研發就是五年,資金和人員的持續投入給企業帶來不小負擔。當地科技部門了解這一情況后,主動為企業申請到1000萬元省級科技成果轉化專項資金。有了這筆錢,企業得以與揚州大學、東南大學開展長期合作研究。

揚州市科技局成果處處長金立豪說:“這些資金主要為我們企業引進國內外高校院所的重大成果轉化,形成具有核心競爭力的自主創新產品來進行技術研發。”

在科技成果轉化專項資金的支持下,亞威的技術攻關得以快速推進,歷時5年研發的數控板料折邊機產品的推出,將有效實現對進口產品的國產化替代。

揚州市亞威機床有限公司總經理王金榮說:“上海展覽會和深圳展覽會成為當時的明星產品,很多觀眾客戶和同行來觀摩,他們也採取了一些競爭的策略,價格下調了20%到30%。”

以揚州亞威為代表,今年全省共有56個成果轉化專項資金項目完成成果轉化並通過驗收,這批項目獲得省財政經費支持3.34億元,帶動企業新增投入34.14億元,實現銷售收入147.84億元, 生物醫藥、半導體芯片、先進材料、高端裝備等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為進一步支撐產業鏈穩定發展,全省科技部門今年還將全面梳理產業鏈上下游關鍵核心產品的對外依存度,在我省有基礎有優勢的重點領域立項80個關鍵技術攻關項目,加快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原創性和標志性技術成果。

江蘇省科技廳副廳長蔣洪說:“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省委十三屆八次全會精神,抓核心技術攻關,圍繞制約13個先進制造業集群發展的關鍵材料、高端裝備、核心器件、基礎軟件等技術問題進行攻關部署,積極支持大尺寸氮化鎵材料、高端光刻膠等能夠打破國外技術壟斷、形成產業競爭優勢的關鍵技術研發,以高質量科技供給引領和支撐產業向中高端攀升。”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黃蒙、夏敬棟 揚州台報道)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