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東生命健康科技城:打造生命健康產業高地

2020年09月13日15:02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目標打造生命健康產業創新高地

  9月8日,岩峰鑫科(江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戶啟東生命健康科技城進行簽約儀式。公司負責人表示:這裡區位優勢獨特,相關配套齊全,企業對今后的發展充滿信心。

  在崇啟大橋北翼132平方公裡的廣闊土地,就是南通規劃接軌上海的啟東生命健康科技城。這裡與上海浦東機場和上海自貿區僅50分鐘車程,作為南通接軌上海最近的園區,未來它將打造成長三角生命科技創新基地、健康產業集聚區和濱江休閑的宜居新城。

  高起點規劃

  生命健康科技城

  生命健康產業作為一個新興產業,近年來正醞釀和形成超十萬億規模的巨大藍海市場,被稱為繼IT產業之后的“財富第五波”,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2017年5月,江蘇省政府批復同意《南通建設上海大都市北翼門戶城市總體方案》,提出全力構建以“三港三城三基地”為重點的全市域對接服務上海空間格局,作為“三城”之一的啟東生命健康科技城,是離中國藥谷張江最近的生命健康產業基地。

  啟東市委、市政府將生命健康產業確立為“兩主兩新兩優”產業體系中的主導產業之一,全力實施“長江綠灘、創智蝶谷、生命樂城”三大戰略,著力把生命健康科技城打造成為長三角生命科技創新基地、健康產業集聚區、濱江休閑宜居新城。

  為此,啟東高點布局,中規院上海分院負責啟東生命健康科技城總體規劃方案,北京市長城企業戰略研究所側重產業規劃方案,江蘇省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則“操刀”綠地生命健康科技園首開區規劃方案。

  目前,啟東與長城戰略建立了聯動機制,已完成啟東市生命健康科技城中長期規劃,對啟東生命健康科技城的產業提出打造生命數字、高端醫藥、健康服務三大產業生態圈,構建“一心一廊四區多園”產業空間。

  與此同時,啟東委托上海市生物醫藥行業協會編制產業正負面清單、產業招商扶持政策、細分領域規劃編制(含三年行動計劃)等一系列規劃,推動生命健康產業“由單到全”集群式發展,“由小變大”延鏈式擴張。

  大力度推進

  “首開區”基礎建設

  在啟東沿江公路與華石路交會處南側,一棟棟樓房拔地而起。這裡是啟東生命健康科技城的首開區。負責首開區建設的是上海綠地集團。目前,首開區綠地一期已完成實物工作量的72%,二期已完成實物工作量的68%,一二期產業、商業樓宇共計59幢,其中30棟產業、商業樓宇已經結構封頂。

  據綠地集團啟海城市公司總經理林斌介紹,啟東生命健康科技城首開區構建以“生命信息+”為先導的智能生命健康產業生態,配備完整的產業、居住、醫療、教育、商業、服務等一系列功能組團,是一個大型生態產城融合項目。

  目前,園區正在全力加快基礎建設,全力推進平台打造。主體工程建設進展順利,一期產業示范區7幢樓宇已於上半年竣工,其他6幢將於三季度竣工,剩余全部樓宇今年年底竣工。三期產業部分規劃樓宇21幢,已經開工建設。

  據了解,首開區配套道路共計13條,總長度9.5公裡,目前已完成華石路(500米)、晨暉路、白樺路及金科路中段(380米)共4條路段的建設,金科路部分路段、藍桉路已進入路基結構施工階段。與此同時,為滿足首開區一二期用電、用水、污水處理等需求,預計9月底完成供水、10月份完成供電、年底完成污水增壓泵建設,蒸汽供熱、通信管線、燃氣管道等管網配套建設也在同步推進。

  精准招商

  打造一流生命健康產業集群

  9月9日,啟東生命健康科技城面向全國公開招聘產業招商工作人員。今年以來,園區創新招商模式,精心組建一支具有高水平、市場化的產業招商隊伍。

  啟東生命健康科技城優化第一引薦人獎勵標准及兌現時序,對項目的第一引薦人單獨獎勵。在市場化基金股權投資獎勵、市場化委托招商、市場化產業峰會及論壇等方面出台支持政策,建立市場化招商體制機制,提升招商成效。

  堅持精准招商,靶向招引,啟東生命健康科技城始終瞄准國內外生命健康產業高地和創新高地,重點聚焦國際生物醫藥領域旗艦型企業,緊盯國內醫藥(械)業龍頭企業,緊密跟蹤,積極接洽,加快形成產業集聚。

  積極對接世界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五大聯行等專業咨詢服務機構,園區廣泛收集國內外生物醫藥優質資源信息。深入推進“資本+項目+人才”招商模式,著力招引上海地區特別是上海張江藥谷的生物醫藥優質項目,加快形成“研發、孵化、前窗”在上海,“生產、轉化、后台”在啟東的發展模式。

  聚焦生物醫藥領域行業龍頭,園區全力開展項目對接活動。4月份,舉辦啟東(上海張江)生命健康產業合作懇談會,6月份,與啟東經濟開發區共同舉辦啟東(上海)生命健康產業投資環境說明會,9月承辦2020國際生物物理學科研成果轉化研討會……

  啟東生命健康科技城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國內外客商,目前,園區已正式簽約科技型生物醫藥項目10余個。今年8月,總投資50億元的深圳中城新產業集團高端醫療器械產業基地項目順利簽約,這是園區重大項目的突破。該項目總投資50億元,分兩期開發,主要建設適合醫療器械企業的GMP標准廠房、研發用房、孵化器大樓等,啟東將成為中城醫療器械的總部基地。 本報記者 黃海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