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區:振興農業農村改革 打造美麗宜居鄉村

2020年09月21日22:1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淮安區“奮力推動三農高質量發展走前列”新聞發布會現場 淮安區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淮安9月21日電(王奕澄)“淮安區11.65萬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脫貧”“今年計劃竣工農房項目24個,預計改善住房條件5968戶”“2019年全區農村集體資產總額達25.22億元”........21日,淮安市淮安區召開“奮力推動‘三農’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專題新聞發布會。會上,淮安區委書記張笑從“農村發展的產業之路越走越強”“鄉村建設的宜居之路越走越美”“農村改革的品牌之路越走越響”“人民生活的幸福之路越走越好”4個方面發布了淮安區奮力推動“三農”高質量發展的措施和成果。

產業強,鄉村興。據了解,淮安區研究制定特優高效種植、特種綠色水產、特色生態休閑“三特”產業發展實施意見,“三特”產業布局初步形成。推進農業發展“接二連三”,建成多個省市級農業產業園區,糧食、園藝、畜禽、水產、芡實等產業基地初具規模,施河鎮獲評全國農業產業強鎮示范建設鎮,車橋鎮、施河鎮連續多年入選全國綜合實力千強鎮。農村經營主體加快培育,全區現有規模以上農業龍頭企業40家,2019年市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實現年銷售收入51.3億元﹔創成省級示范家庭農場23個,注冊成立農民專業合作社1701個,培育國家級示范社6個、省級示范社32個。

淮安區農村環境煥然一新,目前已累計創成83個美麗宜居村庄,山陽街道小崗村入選“中國農民豐收節千村萬寨展新顏活動”。此外,淮安區累計創建省級美麗鄉村20個、三星級康居鄉村10個,全區美麗宜居村庄達標率全市第一。施河智教樂享小鎮、河下非遺小鎮分別入選省第二、第三批特色小鎮創建名單。社會治理能力不斷提升,群眾安全感連續三年持續攀升,連續15年創成省平安縣區,山陽街道南灣村、車橋鎮盧灘村獲評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

隨著淮安區農村集成改革不斷深化,“黨建引領、集成振興”農業農村改革不僅實現了村集體和農民雙增收、村級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雙增強。據悉,今年加強已有改革模式的復制推廣,新增15個試點村居,實現了涉農鎮街全覆蓋。農村產權制度改革全面完成,2019年全區農村集體資產總額達25.22億元。截至今年8月底,全區農村產權交易額累計達15.48億元,溢價率3.3%,其中土地經營權累計交易額達8.27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底,淮安區11.65萬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脫貧,37個省市定經濟薄弱村集體年經營性收入達18萬元以上並達到新“八有”標准,扶貧開發重點縣(區)順利“摘帽”退出。 此外,淮安區的農村住房條件加快改善,改變了單一的“進城入鎮上高樓”為“原址提升留鄉愁”實現路徑。據悉,今年計劃竣工項目24個,預計改善住房條件5968戶,提升農民的幸福度和滿意度。

“下一步,淮安區將堅持‘強富美高’新農村建設前進方向,充分發揮農業大區的優勢,統籌調動農業農村發展要素,全面提升農業農村發展水平,確保淮安區高水平全面小康和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的基礎更加堅實。”張笑表示。

(責編:耿志超、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