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導禁捕退捕!江蘇3個工作組赴太湖、洪澤湖等水域駐點

2020年09月21日20:25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督導禁捕退捕!江蘇3個工作組赴太湖、洪澤湖等水域駐點

為確保江蘇10月15日前保護區全面退捕,省推進長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領導小組3個工作組赴太湖、洪澤湖等水域駐點督導。

目前,全省保護區未完成退捕的漁船主要集中在蘇州市吳中區(已退捕349艘、待退捕1446艘)、淮安市洪澤區(已退捕0艘、待退捕847艘)、宿遷市泗洪縣(已退捕374艘、待退捕542艘),三個縣(區)保護區未退捕漁船總數2835艘,佔全省保護區未退捕漁船總數的84.1%。為督促幫助3個縣(區)加大退捕工作力度,加快退捕進度,省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專班派出3個工作組進行駐點督導,工作組由省和三個縣(區)所在的重點湖泊漁管辦同志組成工作組,與縣(區)工作專班一起,推進縣(區)認真落實省政府9月10日視頻調度會議精神和領導講話要求,嚴把時間進度,落實船網評估、協議簽訂、捕撈權回收等工作﹔推進縣(區)每日按時上報禁捕退捕調度情況,對工作推進不力、調度數據不准確和不及時的,及時督導並在一定范圍內進行通報﹔推進縣(區)加強重點水域管控,持續開展專項執法行動。

蘇州市吳中區在此次長江流域太湖水域禁捕退捕工作中,吳中區承擔了全省總任務量的13%。該區穩妥推進禁捕退捕各項工作:船網分類評估,補償標准細致。出台《吳中區長江流域太湖水域退捕操作辦法》,將捕撈漁船按照船體材質分為3類,船身長度劃分7檔,建成時間分割6段,漁船動力界定6種﹔將漁船網具按照類型分作2類,漁具名稱限定7種,實現了船網評估標准的精細化﹔定人定點定責,部門分工精致。明確屬地負責核實漁民身份(人)、農業農村局負責核實漁船(船)、太湖漁管辦負責核實漁具網具(網),並規定了8個定點船網移交點,指定專項小組駐點負責,實現了部門網格化精細分工﹔補償獎勵兼顧,保障措施周到。出台《吳中區長江流域太湖水域禁捕退捕補償安置辦法》,對提前簽約移交漁船網具的漁民給予獎勵,並結合分類評估結果制定了相應的補償措施,對漁船補償、網具補償、過渡期臨時生活補助進行了一一明確,並對退出捕撈后漁民的就業和社會保障措施做出了周到安排。根據計劃安排,吳中區10月15日前將全面完成剩余2534艘漁船退捕工作,爭取10月10日提前完成任務。

淮安市洪澤區制訂退捕漁船網具協議簽訂與回收封存工作流程,實現交驗至封存環節的無縫銜接,加快推進退捕推進各項工作。目前,洪澤湖漁船已完成評估1384戶,完成率99%。白馬湖漁船已完成評估466戶,完成率96%。根據計劃安排,10月15日前完成保護區漁船協議簽訂和船網証的回收工作。11月底,完成其他水域1032艘的退捕工作。

宿遷市泗洪縣船網具評估工作由多家評估公司同步開展,統一評估標准和政策,避免出現標准不一、估價失衡。根據計劃安排,今年10月10日前完成保護區542艘漁船的收回、捕撈許可証的注銷﹔10月底前完成全縣所有退捕漁船協議簽訂﹔11月底前完成省管水域1677艘漁船退捕工作﹔2021年6月底前完成縣管水域2682艘漁船退捕工作。

記者了解到,三個縣(區)退捕漁船總量大、任務重,加大推進力度,加快船網評估、協議簽訂等工作進度,確保按時間節點高質量完成退捕工作。

(責編:耿志超、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