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將集中治理11大領域誠信缺失問題 構建新型信用監管機制

2020年09月21日20:39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江蘇將集中治理11大領域誠信缺失問題

9月21日上午,江蘇省政府召開專項治理誠信缺失突出問題的新聞發布會,《關於深入開展誠信缺失突出問題專項治理的實施方案》在會上公布。根據方案,江蘇將在通訊網絡、交通等十一個領域開展針對誠信缺失的專項治理集中行動,並構建新型信用監管機制。

這次重點將在11個領域開展專項治理行動,11個領域分別是:

(1)通訊網絡詐騙專項治理行動。將會組織開展販賣手機卡、銀行卡等違法犯罪專項打擊行動等。

(2)互聯網信息服務領域失信問題專項治理行動。主要是全面清理互聯網有害不良信息,嚴肅查處網絡詐騙、網絡賭博、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等違法違規行為。

(3)防疫物資產品質量和市場秩序專項治理行動。主要是對口罩、防護服、呼吸機、紅外體溫計(額溫槍)、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84消毒液、免洗手消、醫用酒精等防疫物資實行全鏈條監管。

(4)扶貧脫貧失信問題專項治理行動。

(5)國家考試作弊專項治理行動。主要是深入推進針對普通高考、公務員錄用考試、事業單位公開招聘、研究生考試等國家考試的作弊專項治理。

(6)交通運輸領域失信問題專項治理行動。主要是督促網約車平台公司建立重大規則調整公開機制和對話機制,加強網約車調整定價機制和動態加價機制監管。

(7)騙取社會保險專項治理行動。

(8)法院判決不執行問題專項治理行動。

(9)金融領域失信問題專項治理行動。主要是依法加大P2P網貸領域借款人失信懲戒力度,保護投資者利益。

(10)生態環境保護失信問題專項治理行動。

(11)租賃住房安全領域失信問題專項治理行動。主要是深入開展群租房安全專項整治行動等。

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明辦主任葛萊在發布會上表示,這次的專項治理和2018年19個領域集中治理相比,雖然壓縮到了11個領域,但是內容更加聚焦,和廣大群眾日常生產生活的關系更加密切,很多領域也是群眾一直關注的重點焦點,會上還明確今年12月底前取得實質性成效。專項治理的同時,多部門還將建立健全覆蓋事前、事中和事后全監管環節的新型監管機制,上下聯動,擦亮誠信江蘇的金字招牌。

(責編:耿志超、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