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暗訪南通大氣保護情況:廢棄機油桶隨意堆放 煙塵收集裝置成擺設

2020年09月21日20:34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記者直擊南通環境質量情況暗訪:打贏藍天保衛戰,須拿出更多“硬招”

8月以來雨水明顯增多,但部分國控站點大氣顆粒物濃度仍比去年同期有所升高,區域環境質量沒有改善……日前,江蘇省生態環境廳通報全省環境質量狀況,從通報看,當前江蘇環境質量形勢十分嚴峻,完成國家打贏藍天保衛戰的目標任務非常艱巨。

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收官之年。9月17日至18日,省生態環境廳工作組赴南通暗訪當地大氣保護情況,記者一路跟隨,看到多個現場情況不容樂觀,暴露出很多污染失管的問題。

今年以來,全省空氣質量總體改善,但進入二季度,南通紫琅學院、蘇州南門、淮安楚州區監測站等7個國控站點空氣質量明顯滑坡。有的地方PM2.5濃度甚至連續三個月持續升高。

為此,7月9日,省生態環境廳約談7個國控空氣質量監測站點點位長。約談現場,南通紫琅學院點位長現場表態,一定盡快整改。兩個多月過去,整改情況如何?

南通通盛船舶制造有限公司。

隨意堆放的廢棄機油桶。

9月17日下午,暗訪組冒著大雨來到南通紫琅學院站點附近的南通通盛船舶制造有限公司,該公司緊鄰長江,從公司二樓窗戶看出去,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清晰可見。暗訪組提出查看固廢台賬,但公司安環負責人徐朋表示,台賬在近期的一次搬家過程中交給了老板,“老板隨手一放找不到了,我們自己也在找。”隨后,公司老板又尋找幾次仍然未果。暗訪組等待了1個多小時,企業仍未能提供台賬。省環科院高級工程師周飛告訴記者,《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明確要求,工業涂裝企業應當使用低揮發性有機物含量的涂料,並建立台賬,台賬保存期限不得少於三年。

7月9日,省生態環境廳曾向社會公開南通紫琅學院國控站點附近存在問題的曝光視頻,其中就包括距離南通紫琅學院國控站點不到3公裡的吉寶(南京)船廠有限公司,7月曾因焊接廢氣無組織排放被曝光。

吉寶(南京)船廠焊接船體結構的片體車間。

9月18日上午,暗訪組直奔吉寶(南京)船廠焊接船體結構的片體車間。在車間內,幾位焊接工人正在現場作業,焊接火花四濺,升起裊裊藍煙,車間配置的6個移動式煙塵集中收集裝置並未使用,全部成了擺設。

企業安全部相關負責人張志成聞訊而來。“上次曝光后,我們沒有嚴格落實整改要求,確實在管理上還有疏漏。工人還沒有養成習慣使用煙塵收集裝置,以后將對工人加強培訓、嚴格要求。”暗訪組提醒,“片體車間隻有6台設備並不能保証廢氣收集。”對此,張志成解釋,企業9個涉氣車間,有2個已經加裝了煙塵集中收集裝置,還在試運行。片體車間接下來還要整改,加裝廢氣收集設施。

9月18日上午,暗訪組又隨機來到紫琅學院國控站點附近的崇川區城港路汽車4S店一條街。剛靠近南通寶南汽車4S店的調漆房,一陣難聞的油漆味扑面而來。牆上張貼的信息顯示,污染物種類主要是揮發性有機物和顆粒物。省生態環境廳工作人員上前查看,發現調漆房沒有安裝廢氣處理設施,直接通過排氣扇無組織排放,而這並不符合法規要求。

沿調漆房往前走約10米,隻見一個簡易的鐵皮棚裡有一個敞口的大木箱,木箱中隨意堆放著幾十個廢棄汽車機油桶,機油桶全部敞口。周飛說,廢機油桶應擰緊蓋子放在危險固廢暫存庫中,敞口的廢機油桶隨意堆放,存在殘留的揮發性有機物揮發和雨淋污染外環境的隱患。

4S店的環保問題並非個案。在隨機抽查的另一家汽車4S店,情況也並不樂觀。在南通龍之寶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的維修車間,汽車高高架起,一名工人正在給汽車底盤噴漆。現場,工人沒有佩戴任何防護面具,噴漆過程中的廢氣也全部無組織排放。現場檢測顯示,揮發性有機物峰值高達419.2毫克/立方米。暗訪組明確指出,“這個做法不符合相關標准,應該採取局部氣體收集措施,加裝廢氣收集裝置。”

不僅如此,在龍之寶的汽車噴漆烤漆房,同樣問題不少。這個烤漆房採用的廢氣處理工藝為“過濾棉+蜂窩活性炭吸附+UV光解”,工作人員打開廢氣處理設施的蓋子發現,企業廢氣處理設施管理不規范,沒能及時更換活性炭和清理維護UV燈管,嚴重影響了廢氣淨化效果。

目前,江蘇共有72個國控空氣質量監測站點,點位長由所在地區的黨政主要負責人擔任。南通紫琅學院國控點6月以來(截至8月30日),PM2.5濃度同比上升8.7%,PM2.5濃度改善情況在72個國控點中排名倒數第3。

點位長是國控站點空氣質量的第一責任人。南通崇川區區委副書記、區長黃衛鋒是南通紫琅學院國控站點的點位長。“我們將進一步提高站位,充分認識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把各項工作進一步做到位。”針對暗訪組反饋的情況,他表態,“將進一步強化責任,將各級責任壓得更實,同時深入開展進一步的排查並建立長效機制。對於排查出來的問題,既要治標,更有治本,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今年是打贏藍天保衛戰的決戰決勝之年。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構建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環境治理體系。這次暗訪暴露出來的,是企業沒有落實主體責任,政府監管不力等問題。切實把大氣污染防治擺到重要位置,在壓實企業主體責任的同時,政府還要拿出更多實招硬招,才能盡快扭轉不利局面,確保高質量完成年度空氣質量目標,早日打贏藍天保衛戰。(許海燕)

(責編:耿志超、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