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普惠園覆蓋率88.89% 20所新幼兒園啟用

2020年09月21日16:09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新學期20所新幼兒園啟用 無錫普惠園覆蓋率升至88.89%

這個新學期,無錫啟用的新學校中數量最多的是幼兒園。昨日記者從市教育局獲悉,隨著新學期20所新幼兒園啟用,全市幼兒園數量增至589所,普惠園覆蓋率提升至88.89%,在省內居首位。

新投入使用的20所幼兒園以公辦幼兒園和非營利性民辦園為主,統稱為普惠性幼兒園。其中新吳區的觀湖幼兒園、中海幼兒園等5所公辦幼兒園投用,梁溪區啟用了崇安中心幼兒園銀仁御墅分園、古運河實驗幼兒園五愛分園等6所公辦幼兒園,提供了大量學額。梁溪區教育局相關科室負責人介紹,梁溪區建立以公辦幼兒園為主、非營利民辦幼兒園為輔的學前教育體系,確保實現廣覆蓋、保基本、有質量。近年來全區持續優化教育資源布局,在建設新園的同時持續升級改造轄區內部分幼兒園,提升辦園品質。“多所公辦幼兒園啟用充分體現了政府主導、公益普惠的原則。我們區新開辦的幼兒園都採用‘名園+新園’的辦園模式,發揮區域內優質教育資源的輻射及引領作用,全面提升學前教育質量。”該負責人說。

普惠性幼兒園中,近年來非營利性民辦幼兒園在各地政府的扶持下健康發展,有效化解“入園貴”“入園難”的問題。市教育局基礎教育處相關人士介紹,錫山區相關街道根據自身實際,補足普惠性民辦園基准辦園成本與收費間的差額。惠山區教育局相關科室負責人舉例說,該區多個街道每年通過補助等方式扶持非營利性民辦幼兒園發展,比如錢橋街道非營利性民辦園每年享受生均補貼2360元,“去年錢橋街道共發放補貼79.2萬元,堰橋街道發放198萬元,長安街道發放了395.9萬元。”此外,各地通過免除租金、派駐公辦教師等方式支持非營利性民辦幼兒園發展。梁溪區探索、創新教研共享共研機制,構建了多元聯動的教研平台,促進公辦和民辦幼兒園協同發展。濱湖區堅持“大學前教育”理念,推進集團化辦園、聯盟辦園、開放辦園等,拓展學前教育辦學新路徑,提升辦學水平。

國務院於2018年印發的《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的若干意見》要求,到2020年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0%。市教育局基礎教育處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無錫通過政策引導持續加大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的供給力度,推進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工作,把公辦幼兒園佔比列入各區政府履責以及年度考核目標內容,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日漸完善,學前教育向著普惠、優質發展。全市幼兒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100%,全市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升至88.89%,全省第一,省市優質園覆蓋率達90%。(陳春賢)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