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金湖:新時代文明實踐走深走實

2020年09月22日16:42  來源:淮安新聞網
 
原標題:金湖:新時代文明實踐走深走實

近年來,金湖縣以構建新時代文明實踐體系為重點,全域規劃、全員發動、全力創新,著力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金湖樣本”。

全域打造多樣化

“實踐中心建在家門口,內容豐富充滿正能量,我們經常和孩子一起來接受教育。”日前,記者在金湖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看到,一群小學生在老師和家長的帶領下參觀學習。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除了7500平方米的室內場地,室外還建有25000平方米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主題公園,充分滿足群眾需求。

2018年,金湖縣入選全省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縣。該項工作啟動以后,金湖縣將全縣域作為實踐主體,統一時間、統一要求全力推進。“考慮到各鎮街經濟和人文的差異,我們沒有統一模式,而是鼓勵各地根據實際多樣化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平台。”金湖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周廣峰介紹,一是轉建。2018年2月,金湖縣在全省率先開辦鄉村振興講習所,在此基礎上,根據中央、省、市要求快速轉建,建成縣實踐中心1個、鎮街實踐所8個、村居實踐站137個,各類實踐點258個、實踐基地5個。二是改建。近年來,隨著鄉鎮合並,將閑置下來的學校、村部等資源進行整合,按照要求進行改建,成為新時代文明實踐平台。三是新建。抓住農房改善工作契機,做到實踐所站建設與農房改善工作同部署、同規劃、同實施、同落實。四是擴建。按照基本公共服務功能配置標准,通過多渠道的擴建措施讓一批平台功能更加完善。五是自建。通過宣傳,很多文化人士紛紛將自家庭院貢獻出來,建起“看看書吧”“七彩空間”等一批平台。

全力創新特色化

走進金湖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文明氣息扑面而來。講習所、國學館、治淮館、智享空間等16個館廳,布局合理、內容豐富。

為推進全省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縣建設,金湖縣著眼“全國先進、江蘇一流”,新投資600多萬元,將原城市規劃展示館整體轉建為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突出指揮、培訓、展示、服務、創傳五大功能定位。

記者看到,在中心內的“看看書吧”,不僅有各類實體書籍,市民還可以通過掃描二維碼聆聽“有聲閱讀”。據了解,金湖縣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大力推進以“看看書吧”為主要內容的線下學習平台建設。“看看書吧”目前在城區建有78個,讓居民在單位、家門口就能借書、讀書。同時,在農村各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通過對農家書屋進行提升,建設“看看書吧”,做到城鄉通借通還,構建起覆蓋城鄉的“看看書吧”網絡體系。

圍繞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讓黨的方針政策惠及廣大群眾,近年來,金湖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創新設立鄉村振興講習所、黨團同訓、理上“網”來等多個載體,把課堂開辦到田頭、船頭、村頭,把理論、政策講到群眾心坎裡。

全面做實精細化

今年夏天,戴樓街道牧藍牧業種豬養殖合作社的老侯為“種豬安全過夏”問題犯了愁。他抱著試試看的想法,打開金湖有線電視,找到“新時代文明實踐666”中的“一鍵求助”,輸入求助信息並提交。讓他沒想到的是,第二天上午8點不到,金湖縣農業農村局指派的畜牧養殖專家志願者就來到合作社,為他提供現場指導。

據了解,“新時代文明實踐666”雲平台是金湖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聚焦群眾需求,開發並推出的線上文明實踐平台。群眾有困難、需求,通過有線電視“一鍵求助”按鈕求助,實踐中心或所站派單,志願者接單,一鍵操作“雲”對接、零距離。

為提升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的網絡信息化、應用一體化,金湖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與江蘇有線聯合開發“德香金湖”雲平台,並建立實體化指揮中心。指揮中心建有供需對接系統、宣傳展示系統、大數據分析系統,形成一個雲統一管理、兩個中心資源共享、三級管理互聯互通、六屏一聲融合傳播、多重互動廣接地氣,實現了線上、線下同頻共振。

此外,近年來,金湖縣將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與“三下鄉”活動相結合,推動五大平台成員單位下到基層所站開辦新時代文明實踐“大集市”,做到一季一大集、一月一小集,鎮鎮到、村村到,將志願服務送到廣大群眾身邊。針對農村婚喪大操大辦、封建迷信等突出問題,出台《關於進一步深化移風易俗推進文明新風建設的實施意見》。組織志願者編排文明新風文藝曲目,利用送戲下鄉、公益廣告、景觀小品,開展全面宣傳。抓示范促實效,大力推廣銀涂鎮紅湖村紅白理事會經驗做法,有效推動了《文明新風“金8條”》落地生效。(郭敏杰 劉海峰)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