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對電信業務“不知情定制”零容忍

2020年09月22日07:3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對電信業務“不知情定制”零容忍

上網速度變慢、語音通話掉線……5G網絡建設提速后,4G網絡是不是變慢了?9月21日,省通信管理局和省移動、電信、聯通公司相關負責人走進《政風熱線》,就通信服務、增值電信業務經營許可等方面的問題,現場回應群眾訴求。

全省將新增5G基站5萬個

有網友向《政風熱線》反映,自從5G廣泛應用后,仍在使用4G的消費者覺得4G速度和以前相比變慢了,“這會不會是一種推廣5G的手段?”

“今年一季度江蘇4G的平均下載速率較2019年略有上升,在全國平均下載速率處於前列。總體上4G的速率我們認為還是平穩的,波動也不大,但不排除在局部地區、個別時段,大家可能感覺到4G的網速變慢。”省通信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許繼金打了個比方,就像開車,上下班高峰時間會堵車,體育館演唱會、火車站等人員密集場所,4G網速在短時間內會因為使用人數的增加而下降,但從平均速率來看並沒有明顯的波動,主要原因是單位面積內的4G基站數沒有變化,但隨著用戶數的增加以及每個人的手機上網速率增加,會造成在局部時段或地點短時間內網速下降。

南京市民余先生反映,自己前段時間剛更換5G手機,也辦理了5G套餐,但在使用過程中有時有5G網絡,有時卻隻有4G網絡,存在網絡不穩定的情況。

“5G作為新基建,建設需要一個過程,5G與4G網絡將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共同服務消費者。” 許繼金說,截至8月底,我省5G基站已達到6.1萬個,但如果要達到4G的覆蓋效果,5G基站數理論上應該是4G的3倍,江蘇要建到100多萬個基站,才能達到像現在4G網絡全面穩定的效果。

“5G應用不光是老百姓上網和打電話,更多將運用在物聯網、工業和經濟轉型方面。”許繼金表示,今年我省還將建設5G基站5萬個,省通信管理局將優先在縣級以上城市核心地段,包括工業園區進行覆蓋,並逐步向鄉鎮一級覆蓋。

老舊小區將開展線路整治

在許多老舊小區,各種通信線路安裝十分隨意,影響樓道整潔美觀。

《政風熱線》記者在南京台城花園小區樓道內看到,大量光纖纏繞在分光分纖箱上,成卷的線路上落滿灰塵,看起來雜亂無章。單元樓內的其他角落,也經常能看到各種光纖電線雜亂交織、盤卷纏繞的現象。

“希望通信部門能夠把樓道裡亂七八糟的線路清理一下,布線應該順著牆角,橫平豎直,做事不能馬馬虎虎。”小區業主周女士表示。

江蘇電信副總經理陳志強說,近年來,江蘇電信安排開展了4500個小區的線路整治,覆蓋280萬用戶。“后續我們還將根據小區用戶情況,配合小區出新,繼續開展整治。剛才反映的問題,我們會立即派工程師上門,對小區的線路進行全方位整治。”

許繼金說,2013年江蘇就出台文件,要求對新建小區按照強制性標准進行安裝。對2013年前建成的小區,省住建廳與省通信管理局一起出台了相關要求,要求在老舊小區改造中對原來的“飛線”逐步清理,還老百姓一個整潔的家園。

對“不知情定制”零容忍

宿遷市泗洪縣居民吳先生向《政風熱線》反映,自己的手機話費從今年3月份開始突然增加了不少,上網一查才發現,在原有套餐之外,竟然多出了幾項“增值業務”,“最少的一個月扣了6塊錢,最多的一個月扣了42塊錢。這些業務都不是我本人辦理的。”電話聯系客服反映情況兩天后,吳先生接到自稱是聯名會員公司客服人員的電話,稱將賠償吳先生300元話費。吳先生感到納悶,明明咨詢的是通信公司客服人員,為何聯系他進行賠償的是聯名會員服務公司客服人員。

“權益類的業務是聯合推銷的,移動公司有一定的推銷渠道,合作伙伴在互聯網上也有分銷渠道。”江蘇移動公司副總經理關懿珉表示,這是在銷售當中產生的問題,江蘇移動一直主張開通業務都需要征得用戶的同意,其它的開通方式是不規范的。

“我們對於不知情定制的態度是零容忍。所有用戶的賬單上都全量展示用戶所訂購的業務,江蘇移動已開通短信業務查詢和退訂功能,方便用戶對手機已開通業務進行管理。”關懿珉說,如果用戶有這方面的疑問,可以撥打客服電話進行投訴,針對不規范的合作伙伴,江蘇移動建立了禁入名單,以保護用戶的利益。

“這是一起典型的不知情訂購業務事件,對此我們的態度是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姑息。”許繼金表示,對《政風熱線》中群眾提出的問題,省通信管理局將盡快落實督辦,同時舉一反三,對某些問題建立長效機制,抓好落實,讓老百姓能夠放心消費、明白消費。 本報記者 方思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