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鄴:補齊社區建設短板 提升群眾滿意度

2020年09月22日15:4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社區居民每個月都要來問好幾次,關心什麼時候社區中心才能移交,如今終於夢想成真了!”說這話的,是南京市建鄴區雙閘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孫連娟。

9月4日,南京建鄴區建設局牽頭,組織雙閘街道、區公安分局、民政局、衛健委等多個職能部門召開了“海峽城社區中心1號樓”公共配套設施正式移交會,3500多平方米的派出所、3000多平方米的社區管理中心、3500多平方米的醫療衛生設施正式移交用於社區服務。這也意味著,困擾著社區和居民多年的難題邁出了解決的第一步。

“海峽城社區中心1號樓”公共配套設施正式移交會現場

社區是基層基礎,居住社區是城市居民生活和城市治理的基本單元,是黨和政府聯系、服務人民群眾的“最后一公裡”。過去,海峽城所在的新亭社區沒有正式的辦公場地,提供給居民的活動場地也是臨時租賃的,空間限制給社區開展為民服務工作帶來不小的掣肘。此次移交后,這些問題將迎刃而解。

“要讓公建配套項目真正發揮作用,往往最大的困難就卡在了移交環節。一方面,開發商移交意願不強烈需要政府部門督促協調﹔另一方面移交項目涉及多個使用單位,各方在功能使用、物業管理等方面都得達成共識。”建鄴區建設局規劃科相關負責人介紹,因為缺少統一的監管部門,一些社區用房在建成交付時未能按照規劃面積、規劃用途、規定時間移交。加上缺乏政策約束性文件,且公共配套設施涉及教育、民政、街道等多個部門,部分企業移交意願不強烈﹔且移交項目涉及多個使用單位,各方在功能使用、物業管理等方面都得達成共識,這些都對公建配套移交工作造成了不少困難。

為解決這一難題,建鄴區建設局嚴格落實《南京市居住區公共配套設施規劃建設監督管理辦法》及配套的“實施方案”,牽頭負責本區范圍內公建配套設施建設的日常管理,包括設計、施工、驗收、移交等全過程監督,綜合協調各相關部門。對規劃中的公共配套項目,建設局牽頭規劃及使用單位提出具體要求,通過規劃批復進行明確。在接收主體方面,明確由區國資集團作為公共配套設施接收主體,按規定做好固定資產手續辦理,同時統籌各使用單位二次裝修方案、水電氣單獨挂表等事項。針對部分開發商不配合移交的情況,由建設局牽頭開發商簽訂建設協議、移交協議,約定建設時限及交付期限,保証公共配套設施與開發項目同時設計、同時建設、同時交付使用。

以海峽城社區中心項目為例,因需要二次裝修,且社區醫院建設已經列入了區年度民生工程。為了確保盡早進場、年底完工,建設局、國資集團和項目建設方河西國資集團進行了多輪溝通、多次現場踏勘,確保項目盡早移交,盡早投用,“預計派出所、社區醫院年內就能投用,社區中心明年上半年投用。”下一步,區建設局還將積極推動“五礦崇文金城社區中心”“華隆新寓二期社區中心”移交事項,早日投入使用。

對建鄴區而言,河西北部不少小區因為建成年代早,建設標准低,已經遠遠不能滿足群眾的居住需求。建鄴區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開展城市居住社區建設補短板行動,更好地為社區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就是要不斷提升居住社區建設質量、服務水平和管理能力,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下一步,建鄴區建設局將繼續會同移交方、接收方、使用方等建立統籌協調機制,加快各公建配套的聯合移交工作,建設讓人民群眾滿意的完整居住社區。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