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興化:125.58萬畝水稻豐收在望 預計國慶后開鐮

2020年09月22日20:4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9月22日電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在農業大市江蘇省興化市,125.58萬畝水稻逐步進入灌漿結實時節,綠油油的秧田褪去稚嫩的外衣,呈現出“喜看稻菽千重浪,秋收滿園稻谷香”的田園風光。

在興化市千垛鎮白涂河村的水稻豐產方,種植著 100多畝高產水稻品種——甬優2640。藍天白雲下,稻海隨風蕩漾,稻香扑鼻醉人,稻秧上挂滿了沉甸甸的穗粒,承載著農民一年辛勞和期望的水稻即將迎來大豐收。

據了解,近年來,在揚州大學和興化市農技推廣中心農技人員的共同攻關下,甬優2640扎根水鄉大地,每年的畝產量都能達到900公斤以上。據介紹,這裡的水稻在整個種植進程全部採用機械化作業、實施保姆式田間管理,這也奠定了秋糧豐產豐收的基礎。“根據我們目前測下來,每畝的穗數能夠達到15.8萬個,每個穗子達到280粒以上,估計結實率在90%左右,這樣測算下來,理論產量要達到1000公斤以上,預計實產可達950公斤。”興化市農技推廣中心作栽站副站長王繼漢在稻田邊給記者算了一筆賬。

在相鄰不遠的水興村,隨著水稻開鐮日期的臨近,53歲的種植大戶沈桂富最近忙得不亦樂乎。沈桂富從事稻麥種植已經6年多,從剛開始的幾十畝到如今的1000多畝,糧食種植讓他走上了小康路,他也加大了種植設備的投入,插秧機、農用無人機、收割機、烘干機等大型機械全都在農場上大顯身手,用他的話說,“隻要用心耕耘,土地一定能給予可觀的回報。”沈桂富種植的水稻品種為南粳9108,曾被農業部門譽為超級稻品種,兼具高產優質等特點。他告訴記者,盡管前期雨水比較多,水稻長勢不太好,但后期陽光充足,再加上農技人員的正確指導,田間管理及時跟上,目前自己的水稻長勢良好。

據了解,今年興化全市125.58萬畝水稻預計在國慶前后陸續開鐮。農技專家提醒廣大農戶,現在正值水稻灌漿的關鍵時刻,水稻管理不能鬆懈。目前主要是要做到干濕交替,不能脫水過早,否則就會影響稻米的產量和品質。今年尤其要注意娥飛虱,在防范后期病虫打藥的時候,針對一些田間脫粒過早的田塊,可以噴施磷酸二氫鉀、雲苔素等葉面肥,這樣能夠有效的提高結實粒,增加粒重,最終增加產量。(范萌、范達、朱殿平)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