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溧陽村民家池塘現“地球活化石”桃花水母

2020年09月22日16:28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晶瑩透明如桃花漂浮 溧陽村民家池塘驚現“地球活化石”桃花水母

水族館裡,水母展區往往是人氣最旺的地方。這些水中精靈搖曳靈動,給人非常驚艷的感覺。這兩天,常州溧陽一戶村民家的池塘裡,突然出現了不少這樣的“水中精靈”,有人說它們是“桃花水母”。

晶瑩透明如桃花漂浮 溧陽村民家池塘驚現“地球活化石”桃花水母

【溧陽村民家池塘驚現“地球活化石?” 晶瑩透明如桃花漂浮】

江蘇台記者黎明說:“溧陽社褚鎮丁山村丁先生的家門口有一個20平方米的小池塘。丁先生平時養一些魚、種一些水生植物。在9月20日晚上的時候,丁先生偶然發現這個池子裡有一些可愛的生物出現。”

晶瑩透明如桃花漂浮 溧陽村民家池塘驚現“地球活化石”桃花水母

常州溧陽市社渚鎮丁山村居民丁金水說:“當時我發現了有小白點,仔細一看很驚奇,這不是桃花水母嗎?怎麼會生長在我這個池子裡面呢。我覺得這是很吉祥的一個事情,我很高興,馬上就拍了視頻發到給朋友看了。大家一看都感覺到很驚奇。”

丁金水說,自己在電視上曾經看過介紹桃花水母的節目。今年74歲的他表示,這是他這一輩子第一次見到。

丁金水說:“原來我在部隊的,在浙江海島上隻看到過海裡的水母。那個比較大,這個一厘米多一點,兩厘米不到。特別迷你,非常可愛。”

黎明說:“在正常光線下,很難看到水母的真實面貌。我們特意自制了一個暗箱,打上燈光,水母在水中飄逸的姿態就一目了然。”

小小水母晶瑩透明,游動時身體一張一合,恰似盛開的花朵。那麼,它們真的是丁先生所說的“桃花水母”嗎?

【水產專家確認它們就是“桃花水母” 對水質環境要求極高】

常州溧陽市水產技術推廣站站的專家專程趕到了丁先生家一探究竟。經仔細觀察,專家確認它們就是桃花水母,屬於一種原始低等的無脊椎動物。據了解,桃花水母最早出現在約5.5億年前,甚至先於恐龍來到這個世界,是名副其實的“地球活化石”。

常州溧陽市水產技術推廣站站長余水法說:“這是淡水裡的一種桃花水母,現在也是世界級的瀕危物種,一般情況下江河湖泊很少。隻有在那種保護比較好,水質跟生態環境比較好的地方才有。丁先生他這個地方周圍就在我們這個天目湖大溪水庫邊上,這個村基塘我也看了一下,水質是相當好的,所以說會孕育出桃花水母的生長環境。”

那麼,如何保護這些桃花水母呢?專家建議,最好讓它們在現存的環境中,保持不變,一般能存活一周左右。

余水法說:“平時也不要擾動它,讓它根據生長規律自生自滅,加強生態保護就行了。今后要更加嚴格控制農藥和化肥的使用,這些對我們瀕危物種都有影響。”

丁金水說:“青山綠水就是金山銀山,我們要把它保護好,希望明年還能看到它。”

(黎明 顏斌 馮國智 溧陽台 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