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搶抓工業與能源互聯網先機 產業規模全國第二

2020年09月23日07:5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工業與能源互聯網“新棋局”江蘇落“子”有聲搶先機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企業在短暫躊躇后,加速意識到轉型的迫切,一場工業互聯的“再啟蒙”浩蕩而來。

新一輪轉型關口前,一大批細分領域的工業制造企業憑借數字化“脫胎換骨”。工業明星城市常州率先找到兩張王牌——工業互聯網和能源互聯網,我省其他城市也在工業及能源互聯中探索出自己的路徑,《中國工業互聯網產業經濟發展白皮書(2020)》顯示,2019年江蘇工業互聯網的產業增加值規模達3573億元,位居全國第二。

搶抓新機,常州構建工業互聯“好生態”

9月16日至26日,2020世界工業與能源互聯網暨國際工業裝備博覽會在常州開幕,專家、學者帶來最前沿的思考和觀點,企業家則通過大會平台,攜手“入雲”,共享“工業互聯”最“潮”新技術。

錨定“工業和能源互聯網”兩個發力點,常州有扎實的深耕,也有科學的研判。用常州市委書記齊家濱的話說,常州有工業基礎的“強支撐”,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圈”,有萬物互聯的“客戶端”,也有宜居宜業的“好生態”。抓住工業與能源互聯網這一新機,常州將積極成為整個生態的構建者和滋養者。

工業互聯網看常州,能源互聯網也看常州。在這裡,許多車間、流水線、工廠,都是“工業互聯”的關鍵細胞,它們倚於“數字經濟”的生動實踐,成為全國乃至全球視野下的典型樣本——新興企業征圖新視利用其在圖像識別、智能檢測領域的同源技術,給數以萬計的設備裝上“眼睛”和“大腦”,幫助企業提高產品檢測的質量與效率﹔星星充電創新“眾籌建樁”“私樁共享”智能充電樁建設與運營模式,覆蓋全國兩百多個城市﹔中國中車戚墅堰所突破技術封鎖,研制出我國首套具備自主知識產權的“高鐵列車齒輪傳動系統”,持續發力“雲、網、端”,賦能工業互聯網工廠建設……

“在我國當前和未來一段時間,產業發展和產業升級,是重要的布局方向。”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的這一觀點與常州的發展路徑相契合,他在演講中談到,推進從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的轉變,應當大力發展工業互聯網,圍繞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的目標,應高度重視發展工業軟件,隻有努力補齊“工業軟件”的短板,才能實現制造業的自主可控。

工信部信息技術發展司一級巡視員李穎在大會致辭中提到,2019年,我國工業互聯網產業經濟增加值規模達到了2.1萬億,同比增長47.3%。這個數據的背后,是近三年來,我國工業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推進,應用新生態持續壯大,經濟社會貢獻不斷增強。

江蘇工業互聯網產業規模全國第二

根據最新發布的《中國工業互聯網產業經濟發展白皮書(2020)》顯示,2019年江蘇工業互聯網的產業增加值規模達3573億元,位居全國第二。2019年江蘇工業互聯網佔全省GDP比重為3.6%,產業規模增速為21%左右,帶動就業人數超過250萬人。

驕人數據的背后,是我省工業互聯網的加速推進。今年8月,我省召開“5G+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工程推進會,提出到2022年,全省各類工業園區實現以5G網絡為主,包括4G和窄帶物聯網的無線網絡全覆蓋,建成覆蓋全省的高質量工業互聯網外網,內網升級改造覆蓋全省先進制造業集群。

眾所周知,5G技術是未來工業互聯網的核心網絡架構。華為公司董事、戰略研究院院長徐文偉表示,搶佔工業互聯新高地,凸顯戰略價值,必須要聯合一切值得聯合的力量共同做深做強基礎技術。他表示,5G技術真正為工業互聯提供了一個強大的“連接”底座,在並不遙遠的未來,數據將是重要的生產資料之一,而算力是新的生產力,尤其是“5G+AI+雲”將會是影響千行百業的重要生產工具。

如何運用5G賦能工業互聯網更上一層樓?為工廠建設5G內網是較佳解決方案。9月20日,江蘇精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G+智慧工廠項目榮獲國家工信部主辦的第三屆“綻放杯”5G應用征集大賽一等獎。“我們主要生產汽車行業高復雜度核心零部件。以往,每個產品都要質檢員借助電子顯微鏡仔細查看30秒到1分鐘,因此質檢人員數量需求近3000名,常年佔據員工總數一半以上,人力成本居高不下。” 精研科技董事長王明喜介紹,車間裝上5G專網后,1台質檢機2秒鐘內就能利用AI圖像質檢技術完成一件精密產品的瑕疵檢測,同步將產品分揀指令由移動5G網絡傳輸至機械臂進行分揀,質檢效率大幅提升。

捷普電子(無錫)有限公司同樣深諳此道,在捷普電子車間裡,AGV(自動導引運輸車)正在工作,它好像裝上“智慧眼”一般,當碰到工作人員時會停下避讓,等人走過去再自動運行。捷普電子工程師華軍介紹,原來使用工業WiFi進行生產數據傳輸,所以廠區內每隔20米就要部署一台無線接入設備。由於存在網絡掉線、干擾,甚至容量不足等問題,導致數字化生產設備連接一旦中斷,就會影響產線正常生產。而基於5G+MEC(邊緣計算)數字工廠的落地,則將網絡、計算、存儲等能力統一在廠區的管理雲平台,助力企業實現真正智能化的同時,保証企業數據不出廠區,最大限度保障企業數據安全。

在江蘇,受益於5G的制造企業正越來越多,各類智能工廠、智慧倉儲、智慧港口由點及面迅速推廣,為以制造見長的江蘇注入更多“智慧因子”,激發江蘇智造新動力。

融入能源互聯網浪潮,江蘇多地競相“試水”

試想下,人們的電動汽車、家用電器、屋頂光伏等都變成互相聯網的一分子,每個人的能源消耗、碳排放指標和生活需求都能夠被打通變成數字化坐標,未來生活的每一秒鐘各種需求都能被積聚起來導向最有效的生產供給,你期待嗎?

實際上,電動汽車和屋頂光伏的能源互聯已在常州實現。目前,常州是國內最大的特高壓輸變電設備制造基地,以及全球最大的太陽能光伏生產基地。常州擁有天合光能等一批上市公司,萬幫充電目前在全國280多個城市建設運營電動汽車充電樁,規模居全國第二。

“未來30年的能源革命,不僅是從石油、煤、天然氣等有碳能源走向太陽能、風能等無碳能源的改變,也是信息技術和能源深度融合的一個過程。這其中,能源互聯網必將大放異彩。”天合光能董事長高紀凡預測, 2050年之前將出現一個以太陽能為主體,加上風能、氫能的無碳能源新世界。

邁向無碳能源新世界,我省融入能源互聯網浪潮的程度有多深?南京交出的“答卷”顯示,其將成為世界首個能源互聯網示范應用城市。去年1月,南京江北新區舉辦建設世界首個能源互聯網示范應用城市戰略合作簽約儀式,伴隨智慧能源互聯網示范區的建立,新區供電可靠率將由99.995%提高至99.999%,年均停電時間5分鐘,達到新加坡等發達國家水平。單位GDP能耗由0.54噸標降至0.4噸標爆,基本達到德國、日本綜合能效水平。

幾天前的一場秋雨檢驗了南京能源互聯的“硬實力”,9月16日晚,南京江北地區220千伏山江變電站突發設備故障,部分區域停電。故障發生后,電力部門一秒內就對此次故障所產生的數百條告警信號進行了精准判定和解析,確定故障類型、影響范圍,並智能輔助生成了故障處理預案,通過電網運行方式調整,將受故障影響的負荷進行轉移,並在1小時內恢復供電,充分展現能源互聯網的“最強大腦”。

隨著能源互聯網技術的不斷成熟,江蘇也正加快能源互聯網布局。8月,國網江蘇省電力有限公司發布消息,“十四五”期間將投入約400億元在蘇州打造城市能源高效能利用的能源互聯網。9月,全國首個城區綜合能源協調控制系統在揚州正式投入使用。未來,江蘇將充分利用互聯網技術、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推動與能源產業深度融合的智慧能源互聯網建設,提升總體能源利用效率。(張 宣 王夢然)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