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向全球發出3467份“招賢令” 瞄准“高精尖缺”等關鍵領域 

2020年09月23日17:53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江蘇向全球發出3467份“招賢令”:涉“高精尖缺”等關鍵領域3027個崗位,102個項目

江蘇省人社廳9月23日舉行新聞通氣會,公布全省2020-2021年度緊缺急需高層次人才和項目需求信息。249家企事業單位瞄准“高精尖缺”等關鍵領域遴選出3027個崗位,102個項目,以滿滿的誠意和優厚的待遇,面向全球發出3467份“招賢令”。

這249家用人單位中,有“雙一流”高校,有知名科研院所,有大型三甲醫院,還有重點骨干企業。發布的人才需求全部要求具有碩士研究生以上學歷,其中70%以上要求博士研究生學歷。35歲以下青年人才需求1074人,佔31%。

江蘇省人社廳副廳長朱從明介紹,面向全球集聚高層次人才,是搶抓人才回流機遇加強海外人才引進工作的戰略舉措,是提升自主創新能力賦能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也是補齊人才短板加快建設人才強省的必然要求。

從人才需求涉及的產業領域來看,主要集中在生物醫藥、高端裝備制造、集成電路、人工智能、新材料、節能環保、現代農業等11個領域。特別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和集成電路等長三角一體化戰略重點發展的三大產業共提出1014個人才需求,佔需求總量的三分之一。

當天發布的項目需求信息中,用人單位圍繞工業機器人控制系統研發、芯片前端制造用半導體級PMA的研發等,提出了一批“牽鼻子”、“卡脖子”關鍵技術、加強產業前瞻性技術研發和重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人才和項目,如南京派森諾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提出基於高通量基因檢測的科技服務項目、江蘇立元三維鑄造科技有限公司提出的砂型3D打印機研發及產業化項目、江蘇省鹽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提出的地下鹽控綜合利用節能環保項目等。

引才方式不拘一格。用人單位因地制宜,靈活採取全職引進、短期交流、訪問講學、項目合作、聯合攻關等多種方式。其中,全職引進是最主要的方式,各單位計劃全職引進3069人,佔比超過88%。

為吸引人才,用人單位在薪資、安居、科研經費、項目啟動等方面下足功夫。所有崗位中,年薪在50萬元以上的超10%,如蘇州慧盾信息安全科技(蘇州)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學家年薪最高達200萬,無錫遠東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首席財務官年薪最高達180萬元,南京財經大學引進人才年薪最高達150萬元。江蘇銀行、江蘇浩歐博生物醫藥股份有限公司等提出年薪加股權、協議年薪制等,按市場價格、一人一議、上不封頂。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引進人才安家費最高可達2000萬元,亞太泵閥有限公司積極提供高級人才公寓等。南京林業大學提供科研經費高達500萬元,江蘇省原子醫學研究所科研啟動資金達200萬元。不少高校表示,引進的海外英才可優先入選學校高層次人才計劃,優先享受留校、職稱參評、落戶等待遇。

附:江蘇引進緊缺急需海外高層次人才的主要政策

構建完善的留學回國人員服務體系

自上而下設立“海外高層次人才”服務專窗,提供落戶、項目申報、法律咨詢、高新技術產品認定等“一站式”“保姆式”服務。啟動開展“江蘇省留學人員之家”建設工作,匯聚各方資源,提供線上線下一體化服務,使之成為留學人員和海外人才貼身服務的“管家”、產才對接的“橋梁”、聯誼交流的“港灣”。實施江蘇省海外高層次人才居住証制度,發放江蘇綠卡,切實解決海外高層次人才在江蘇創新創業期間遇到的實際困難。會同有關部門推進實施人才安居工程,切實保障人才子女教育。

建立海外人才引進“綠色通道”

進一步完善省直事業單位人才流動配置機制,簡化招聘程序,對緊缺急需的海外高層次人才可直接辦理入編手續,不受事業單位崗位設置限制。對沒有職稱或越級申報職稱的海外高層次人才,可根據本人實際水平、能力和業績成果直接申報相應級別的專業技術職稱。全職來蘇工作的世界前200強高校博士畢業生可免予評審,直接認定為省雙創博士,給予15萬元資金資助。

提升海外高層次人才激勵保障水平

對高校、科研院所、醫院、國有企業引進的海外高端人才,可自主探索實行年薪工資、協議工資、項目工資等多種薪酬分配方式。以江蘇省政府的名義表彰留學回國先進個人,每兩年開展一次,每次表彰10名留學回國人員,獎勵金額為每人一次性10萬元。繼續組織開展“江蘇省最具成長潛力的留學人員創業企業”評選,不斷激發留學回國人才的報國情懷、奮斗精神、創造活力。

建立緊缺急需海外高層次人才信息發布長效機制

在江蘇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官網首頁、江蘇人才信息港首頁、“江蘇人社”微信公眾號公開發布2020-2021年度緊缺急需海外高層次人才和項目需求信息,各設區市人社部門、各有關單位、江蘇省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海外華人社團、知名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等也將同步推進信息發布和對接工作。依托江蘇人才信息港設置專欄,長期開展需求信息征集與發布工作﹔組織開展2020年“百名海外博士江蘇行”活動、第八屆中國江蘇人才創新創業大賽,歡迎海外人才積極報名、踴躍參與。

交匯點記者黃紅芳圖片 林寧攝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