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江丹徒暗藏非法洗砂場 廢水竟被偷排上山

2020年09月23日15:48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鎮江:水往高處流?洗砂廢水竟被偷排上山|解憂幫

有知情人向我們反映,在鎮江丹徒區暗藏著一家非法洗砂場,生產過程中產生大量污水,不僅直排附近水塘,還排入了外環境,對附近生態環境帶來了影響。那麼,事實情況如何?來看報道。

在知情人的指引下,9月22日上午,記者來到鎮江市丹徒區正東村,找到了藏匿在廠房后面的這處洗砂場,場地內各種機器轟鳴,一台大型洗砂機正在作業,鏟車將石料放入料倉,經過機器破碎、水洗,各種規格的石料就順著輸送帶加工了出來。

洗砂點工作人員介紹:“這裡每天大概洗一千噸吧,用清水洗,水是我們從大河抽上來的,這個花了大代價了,抽水安排的管子花了大幾萬呢,這個不容易的,沒有水你洗不起來的。”

記者看到,石料加工過程中產生的泥漿水,直排到邊上的水塘。現場工人表示,這處洗砂廠已經存在兩年多時間了,原料都是從附近宕口拉來的,這台破碎加水洗一條龍的生產線,可以同時生產出不同規格的石料,生產過程中,每天都會產生大量泥漿水,一旁的水塘很容易排滿,於是,廠裡就想辦法把泥漿水抽到一旁的山頂。

洗砂點工作人員介紹:“這邊原來有個大塘,排到塘裡,現在泥漿全部排滿了,泥漿沒有地方排,隻好往山頂上排,用泵往上抽,又花大代價,光是打個壩埂就花好幾萬。”

那麼,事實情況真的如此嗎?記者通過航拍機看到,洗砂場一側緊鄰五洲山,場地內有一個大水塘,被一分為二,一處被排放了大量泥漿水,水質混濁。另一處被旁邊的攪拌站作為廢水排放池,生產混凝土而產生的廢水直排水塘。

記者仔細觀察發現,在水塘旁邊有一根十公分左右的水管,往山頂延伸,航拍機順著水管往山上找,果然在郁郁蔥蔥的山頂上發現有一處大水塘,裡面滿是混濁泥漿,水塘周邊還有大量泥漿已經硬化。在掌握相關情況后,記者聯系了丹徒區生態環境局,執法人員和高資鎮相關負責人隨后趕到現場,經調查了解,該洗砂點和混凝土攪拌站非法生產,沒有任何手續。

鎮江市丹徒區環境監察大隊執法人員孟書銘表示:“經過了解,這裡存在非法建設問題,連工商營業執照都沒有,環評也沒有,審批也沒有,屬於非法項目,通過現場看,這個水直接排入水體,還通過管道引到山體上面坑塘。”

由於非法生產和污染問題,該場地已被叫停。下一步,環保部門將立案調查。

鎮江市丹徒區環境監察大隊執法人員孟書銘表示:“下一步對相關的違法行為進行查處,將聯合相關職能部門和屬地政府,對這個初步鑒定為‘散亂污’的企業進行依法取締。”

那麼,該場地長期從事非法生產,屬地村委會是否進行了有效監管呢?該場地所在的丹徒區正東村一位副主任表示,這處非法洗砂點原本為採石宕口,已閑置多年,洗砂點負責人是從生產隊手上租來的場地,原本用於倉儲堆放物品,沒想到卻在偷偷進行非法生產。

鎮江市丹徒區正東村副主任張劍解釋道:“原來是個廢棄的宕口,之前大門一直關著的,我們巡查就忽視了這邊,可能就沒有過來,我們當時也希望老百姓舉報,提供違法線索或者信息,因為我們地盤挺大的,可能邊邊角角的地方確實跑不到位。”

對於此事,我們也將繼續關注。

(來源:《零距離》記者/吳傳勇 楊澤宇 編輯/許婷)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