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課必留作業 這個應該有

楊維立

2020年09月24日14:3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體育課必留作業 這個應該有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9月22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透露,將來體育課也必須布置作業,要把文化課的作業減下來,體育課作業加上去,這樣才能夠確保學生掌握運動的技能。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青少年體育工作。去年6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提出,“要讓每位學生掌握1至2項運動技能”。去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提出,“中小學生每天在校外接觸自然光時間要達一小時以上”,“符合要求的中小學體育與健康課程開課率要達100%”。

此次教育部發布會透露,未來學校體育教育改革,首先就是推動在體育課上教會學生健康知識、基本運動技能和專項運動技能。體育課和語文、數學、外語課一樣,課堂上教會的知識和技能,勤加練習,才能掌握到位、學有所獲。倘若止步於短短幾十分鐘的課堂學習,結果勢必難有保証。

與前些年相比,各地體育教育工作雖取得了一定的進步,但仍存在較大提升空間。今年6月,教育部對9個省(區、市)中小學生視力情況進行調查,同比2019年年底的數據,接受調研的14532名學生半年近視率增加11.7%。同時,戶外活動和體育鍛煉對視力的影響也非常明顯,每天接觸陽光不到1小時、1到2小時、2到3小時和3小時以上的學生,近視率分別為61.8%、58.3%、59.8%和60%。調查還發現,近視的學生在疫情防控期間參加戶外活動和體育鍛煉的強度明顯低於不近視的學生。

上述調查數據從一個側面証明,上好體育課、布置體育作業越來越重要和必要。體育作業是檢驗、鞏固學生學習成果,提高學習效率的重要途徑,要取得理想效果,不僅學生要做出不懈努力,也有賴政府相關部門、學校、教師、家長等各方面的共同參與、合力推進。

首先,學校方面要精心組織、周密安排、務求實效。督促體育教師認真備課,布置作業要著重在培養運動興趣,發展運動技能上下足功夫,在豐富作業內容上多做文章,科學、合理地設定完成作業的時間、難度,還要認真檢查、點評作業,獎勤罰懶,形成鮮明導向,提升學生體育鍛煉的內生動力。

此外,在遵循教學大綱的前提下,學校也應該積極探索創新。這方面有例可循,如北京實驗二小在今年寒假曾通過“體能天天練”微信小程序為學生布置了豐富多彩的體育作業,要求學生每日打卡、全班排名、上傳鍛煉照片、記錄心率變化。事實表明,這些新舉措有效促進了學生體育運動的開展,值得其他地方和學校借鑒。

其次,政府相關部門要積極解決好場地、安全、配套措施等問題,為學生做好體育作業提供堅實保障。家長們更應以積極的態度,與學校相互配合、相向而行,發揮好表率作用,多陪孩子鍛煉,帶動孩子完成好體育作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體育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期盼各學校在政府相關部門和家長們的支持配合下,以布置體育作業為抓手,不斷提升體育課質效,大力培養孩子們的體育興趣、愛好和習慣,促進廣大學生在德、智、體諸方面共同發展。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