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高新區:"紅色工程"釋放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2020年09月24日15:21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紅色工程”釋放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9月18日-20日,首屆長三角國家高新區黨建聯盟聯席會議暨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研討會在無錫高新區召開。作為首屆黨建聯盟聯席會議的發起者、本次活動的組織者之一,無錫高新區黨建工作創新實踐贏得了與會專家的一致點贊。從會上獲悉,高新區近年來創新實施引擎、引力、引航、引聚“四引”工程,聚焦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以黨建“四引”工程引領,為區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源源不竭的紅色動能。

引擎工程

打造高質量發展“動力核”

【實例】不到500天,總投資百億美元的華虹無錫集成電路研發和制造基地12英寸生產線就投片生產,充分彰顯出無錫高新速度。華虹項目突飛猛進的背后,高新區組建的“百億重大項目建設單位黨建聯盟”功不可沒。

為了重大項目組建一個黨建聯盟,依靠黨組織把各方力量凝聚起來,有力保障了項目的快速推進。

【舉措】高新區堅持把高質量黨建作為推動經濟發展的強力引擎,讓“紅色動能”在創新鏈產業鏈上充分涌流。以龍頭企業、規模企業為重點,在重點產業集群上推進黨的工作有效覆蓋,成立了SK海力士黨委、索尼數字黨委等一批非公企業黨委和“外企黨群服務聯盟”等41個黨建聯盟,實現產業群吸納一家企業,黨組織就鏈接服務一家企業,推動物聯網、集成電路、高端裝備、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保持良好發展態勢。與此同時,把黨的工作融入科技創新中,圍繞科研項目、重大工程、關鍵技術、核心平台等,建立功能性黨組織,組織“黨員突擊隊”“黨員攻關組”,有效提高園區和企業研發能力和發展水平。實行黨建項目和科創項目“雙向融合”,對融合有力的項目,給予科創政策、政府服務、黨建資源“三個傾斜”,逐漸形成了以高新技術企業為核心、雛鷹—瞪羚—獨角獸—上市企業為梯隊的創新型企業培育體系。

引力工程

形成高質量發展“聚能環”

【實例】去年3月,新瑞醫院開門迎客,作為上海瑞金醫院無錫分院,新瑞醫院立足無錫,面向長三角,與上海瑞金醫院實施同質化醫療管理,創造滬錫兩地的合作典范,讓無錫患者足不出戶享受到頂尖專家的高水平診療服務。補民生短板,高新區充分發揮黨建引力作用,推動長三角醫療、教育等一體化戰略重點民生項目,讓“紅色能量”為優化發展環境提供強力支撐。

【舉措】高新區堅持把高質量黨建作為吸引發展力量的重要抓手,聚力營造“無難事、悉心辦”的營商環境:成立高新區企業黨委、科創中心黨委,對接服務區屬非公企業2200多家,著力以黨建聚力、群團助力﹔同時整合200余個便民服務窗口,成立“紅旗窗口”黨建聯盟,推出優化營商環境15條,以黨建“軟實力”催生環境“硬實力”。傾力提供“最能體現誠意”的人才服務:堅持黨管人才原則,構建“黨委統籌+組織部牽頭+部門協同+專員專責+社團自營”五位一體發展模式,完善黨政領導干部聯系專家制度,建立區、街、企業三級人才專員隊伍,形成“專窗、專人、專線”服務鏈條。

圍繞“一帶一路”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加強與周邊地區的規劃對接、環境對接、民生對接,比如建立“優質教育發展共同體黨建聯盟”,與國家教育行政學院、市內外優質學校、國際學校等39所學校開展跨區域、跨類別深度合作,借用外部優質資源提升教育發展水平。

引航工程

激活高質量發展“推進器”

【實例】朗新科技黨委第一時間設計完善“錫康碼”﹔奇天基因黨員團隊在短短幾天內研發出確診新冠病毒的檢測試劑盒﹔阿斯利康黨委全球動員、無私捐贈防疫物資……疫情期間,高新區積極引導非公企業黨組織和黨員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在全區上下筑牢“防疫牆”的過程中彰顯出強大的黨建組織力。

【舉措】高新區堅持發揮高質量黨建的把航定向作用,助推社會治理加速推進。深化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工作機制,全面推進“紅網格”建設,兜起民生萬千事,實現力量下沉在網格、資源整合在網格、問題處置在網格。發揮黨員骨干示范帶動作用,推進黨員中心戶建設,形成“一戶帶一片、一片帶整體”效應。成立全市首個區級物業行業黨委,設立“紅管家”,實施“先鋒物業”培訓計劃,協商議事解民憂,及時解決群眾身邊的“關鍵小事”。

疫情期間,高新區出台鼓勵激勵黨員干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十項舉措,構建“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防控機制,組織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1182名黨員干部下沉防控一線,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彰顯“紅色擔當”。

引聚工程

織密高質量發展“保障網”

【實例】2018年1月,高新區發布了一則招聘15名“兩新”組織專職黨建指導員的啟事,引起熱烈反響。高新區是全市第一個以市場化、社會化方式大規模招聘“兩新”組織專職黨建指導員的地區。2018年以來,該區公開招聘了黨建指導員48名,建立起“薪級工資+職業津貼+績效獎金”薪酬體系。

【舉措】高新區堅持以高質量黨建凝聚發展合力,以組織建設為重點提升黨建水平。三級“書記項目”、“基層黨建創優實踐”項目……一個個黨建品牌項目推進黨建工作百花齊放、落細落地,激發了基層創新活力。

同時還全面推動“一單位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培育形成“桑梅書記工作室”“梅周課堂”等品牌,促進各領域黨建提質增效。建強黨群陣地體系。在園區樓宇、商圈市場、眾創空間等領域,大力推進黨群服務陣地建設,集成黨務、政務、社務、公共服務等事項,建設“家門口”“一體化”服務網點。

充分發揮黨建指導員深入一線的作用,近兩年培育新建“兩新”法人黨組織66個,推動各領域黨支部規范化建設。

(楊明潔)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