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智慧信號燈落地南京 早晚高峰延誤下降超10%

2020年09月24日11:2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位於南京市建鄴區高廟路青蓮街的智慧信號燈。滴滴江蘇供圖

2020年8月,首個以浮動車軌跡(裝備車載全球定位系統的車輛在其行駛過程中定期記錄的車輛位置、方向和速度信息等)作為數據基礎的“智慧信號燈”落地南京。近一個月的試行數據顯示,高廟路和螺塘路早晚高峰期的交通延誤時間平均下降超過10%。

高廟路和螺塘路是南京市建鄴區奧南片區兩條主要的東西向交通要道。為了進一步改善該區域的交通狀況,南京交警四大隊聯合滴滴智慧交通試行“智慧信號燈”,通過對卡口、線圈、地磁等數據進行分析,結合滴滴平台的浮動車軌跡數據,重點對螺塘路、高廟路東西方向開展了自適應雙向綠波帶協調優化工作。

據介紹,自適應雙向綠波帶協調即指自動控制機通過實時感知不同時段車流行駛的速度,自動對各個路口的綠燈開始時間進行實時調整,在不改變駕駛員駕駛習慣的情況下,對綠波帶進行協調優化,確保車流到達每個路口時,正好遇到“綠燈”,從而降低路段延誤時間,提升通行效率。數據監測顯示,自項目實施以來,高廟路和螺塘路路段,工作日早高峰平均延誤時間下降12.34%,晚高峰平均延誤時間下降15.32%。在停車次數方面,工作日晚高峰停車次數下降12.95%,早高峰下降14.73%。

滴滴智慧交通相關項目負責人介紹說,此次南京建鄴區試行的滴滴“智慧信號燈”,不是傳統的“一次性”紅綠燈配時優化方案,而是具有極強的可復制性。“通過對浮動車軌跡、地磁、卡口等數據的驗証,滴滴可以推導出路口的全量交通信息。將信息輸入模型中,通過調整參數,可以‘仿真’呈現不同優化方案實施之后的交通通行狀況,進而給出最優方案。”該負責人說,優化方案實施之后,滴滴還可以根據實時的軌跡數據變化對方案實際效果進行分析,實現方案的快速迭代、優化,讓“智慧信號燈”持續進化。

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四大隊王軍副大隊長表示,滴滴“智慧信號燈”落地南京建鄴區,運用大數據來優化調整信號燈配時,為解決城市道路擁堵提供了新的思路。(梅卿 石磊)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