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區打好“十大專項戰役”推進文明城市創建

2020年09月24日16:00  來源:淮安區報
 
原標題:我區打好“十大專項戰役”推進文明城市創建

  仲秋時節,走進古運小區,映入眼帘的是一個修繕一新的城郊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小區內路面整潔,綠樹成蔭,一排排垃圾桶筆直成線,一輛輛汽車停放有序。誰也想不到,曾經的臟亂差小區如今會變得如此干淨整潔。

  “改造以后,小區的飛線不見了、路燈更亮了、停車位更多了,小區環境明顯變好,我們心裡相當滿意。”市民趙先生說。

  入夏以來,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的熱潮一浪高過一浪。著眼創建的現實需要,攻堅最直接、最直觀的創建突出問題,5月份以來,我區打響了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十大專項戰役”。工作啟動以來,全區各相關部門迅速行動,按照部署要求,一項一項加以解決、一件一件落到實處,有力推動了一批重點難點工作取得突破。

  堅持群眾導向 提升市民獲得感幸福感

  老舊小區改造是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和幸福工程,在“老舊小區改造提升戰”中,我區堅持問計於民,把群眾滿意作為該項工作的“第一標准”和最高追求。整治前,相關部門征求群眾意見,力求讓改造方案充分體現基層社區和小區業主意願,部分方案經過了多次修改。據了解,今年來,我區共投入4500萬元對月湖花園、麗都花園、郵電局宿舍等8個小區進行改造,改造總建筑面積61.87萬平方米,惠及117棟樓4978戶。為加快建設步伐,區住建部門建立了工作例會、進度日報、現場會辦等制度,督促施工單位開足馬力,搶抓序時,全面推進工程進度。經過半年來的努力,目前8個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全部完成。

  區公安交警部門從整治交通秩序的難點、阻點入手,不斷加大人力、資金投入,扎實開展城區道路不文明交通行為專項整治行動,積極改造提升市區交通安全設施,重點提升市民文明素質,對違法行為嚴管嚴罰,努力營造有序、暢通、安全、綠色、文明的城市道路交通環境。

  停車緊張地段,增加夜間臨時停放點,方便市民停車﹔裸露的土地被綠植覆蓋,樹杈雜草被修剪清除,欄杆扶手修葺一新﹔道路平順了、路燈更亮了、窨井疏浚了……在“十大專項戰役”中,一件件觸手可及的實事,讓群眾真切享受到文明城市創建帶來的實惠。

  注重精准發力 解決難點堵點問題

  “十大專項戰役”打響以來,區各相關部門全力推動,一些歷史遺留“老大難”問題迎刃而解。

  “大大小小的廣告牌拆了,違章建筑拆除了,感覺清爽多了。”市民王女士在漕運廣場逛街時感嘆道。在“戶外商業廣告、廣告設施店招店牌整治戰”中,區城管局總結梳理出10多種亟待整治或拆除的戶外廣告類型,按照“先拆除、后清理、再提升”總體要求,迅速行動。據統計,此次行動中,全區排查的違法建設1136戶、面積計72432.5平方米,違規廣告23575.86平方米,圍擋13812米,非法用地54979平方米,由於宣傳、拆除力度大,措施到位, 專項整治工作任務全面完成。整治后已建成經四路西側、承恩大道節點等5處小游園廣場,面積達7萬多平方米﹔在建市民廣場、小游園3處,面積達4萬多平方米。

  農貿市場是市民“菜籃子”供應的重要場所,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農貿市場及周邊環境的綜合整治一直是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的重點和難點。區市場監管局推進農貿市場達標“百日攻堅”專項整治行動,對照創建標准進一步優化工作方案、創新工作舉措,主動提升標准,強化嚴管重罰,實施精細化管理,推進精准化整改,確保按期達標創建,打造了一批文明示范農貿市場,改善提升了消費環境。

  力求常態長效 條塊結合注重整治效果

  自“十大專項戰役”整治行動開展以來,我區成立了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在繼續推進“大執法推動大長效”的基礎上,加大專項整治方面的投入,不斷提升市民的居住環境、出行環境,城市的面貌得到極大的改善,群眾的幸福指數不斷攀升,達到了創建為民、為民創建的效果。

  十大專項戰役,十個手指彈鋼琴。區市監局、區住建局、區城管局、區公安分局等各成員單位圍繞戰役目標,既各司其職,又協同配合,不斷加大人力、物力、財力投入,全方位排查問題、整改問題、解決問題,極大改善了城區生活環境,提升了市民文明素養。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