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自如自測房屋空氣質量 涉嫌違規發布檢測數據

2020年09月24日07:39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追蹤:自如涉嫌違規發布檢測數據|解憂幫

解憂幫繼續來關注南京自如甲醛房的事件。目前,南京自如房屋租賃有限公司已經承認,空氣質量檢測數據都是由他們自己的團隊進行檢測的,但是根據我國計量法的規定,檢測機構從事向社會出具具有証明作用的數據和結果,必須通過計量認証,也就是大家熟悉的CMA認証,這是國家強制性的規定,自如公司不具備這樣的資質,卻仍然向租客証明,房間空氣質量檢測是合格的,顯然是違規行為。

早在2018年9月,自如公司就向社會承諾,未來所有新增房源都將100%檢測合格后再上架出租,並在自如APP詳情頁展示檢測合格報告,但是實際上,這個所謂的檢測合格報告竟然是自如方面自己的團隊檢測,其數據真實性和准確性讓人懷疑。

南京市質檢院建材中心工程師季凱告訴記者,根據我國計量法的規定,檢測機構從事向社會出具具有証明作用的數據和結果,必須通過計量認証,也就是大家熟知的CMA認証,這是國家強制性的規定。簡單的內部員工培訓,顯然是不符合要求的。

季凱說:“檢驗檢測機構獲取CMA資質認定必須符合一定條件,首先必須是獨立法人,同時對於檢驗檢測機構人員、設備設施、場地、質量管理體系,都有一定要求,具有這些要求才可以向省級以上的質量監管部門申請CMA資質認定。”

目前自如方面承認他們的檢測資質還達不到CMA認証的要求,那麼按照相關規定,他們就無權向租客發布所謂的檢測合格報告,從而用來証明他們提供的房屋空氣質量沒有問題。

季凱表示 :“如果公司內部培訓的話,(檢測)數據可以作為公司內部一個個人自我的評估,或者內部數據的一個研究,這個工作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把這個數據向社會公開,作為一個証明作用的數據,這是不符合相關規定的。”

而根據原國家質檢總局第163號令,也就是《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管理辦法》第四十一條,檢驗檢測機構未依法取得資質認定,擅自向社會出具具有証明作用數據、結果的,由縣級以上質量技術監督部門責令改正,處3萬元以下罰款。

江蘇省室內環境淨化行業協會秘書處副秘書長朱紅春說:“因為自如這個數據已經公布了,但其沒有這樣的資質,發布這樣的數據有誤導市場的行為,參考163號令可以處罰3萬。”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錢進 編輯/高若婷)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