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雲港一名校初中教室被小學佔用 孩子上不了實驗課

2020年09月24日14:45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連雲港一名校初中教室被小學佔用,孩子上不了實驗課 家長:考試咋辦?

最近,連雲港市區一所初中的學生家長向記者反映說,他們孩子所在的學校竟然沒有實驗室,導致初二初三的物理、化學等學科的實驗課,不能正常開展,這讓家長們十分擔心孩子的學習效果。這種情況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孩子們的實驗課什麼時候才能恢復呢?

【物理等實驗無法開展 初中實驗室被小學佔用】

張先生的孩子今年在連雲港新海實驗中學蒼梧校區讀初三,前段時間他意外得知,孩子初二一學年竟然沒到實驗室上過物理實驗課,原因是學校裡根本就沒有實驗室。

張先生告訴記者,孩子就讀的初中是連雲港市區的名校,軟硬件設施一流,那麼這樣一所學校真的沒有實驗室嗎?通過打聽張先生得知,這所初中的實驗室被隔壁小學當作普通教室使用了,這樣就導致初中的孩子上不了實驗課。

家長們質疑:初中的物理化學教學大綱裡都有實驗課的,孩子們一直沒有動手做過實驗,以后考試考到實驗內容,難道就靠憑空想象?

趁著中午放學時間,記者走訪了部分新海實驗中學蒼梧校區初二初三的學生,他們向記者表示不知道學校的實驗室長啥樣,並且每次老師就在普通教室演示一些簡單的小實驗。

【房地產開發導致生源暴增 新建教學樓緩解矛盾】

那麼初中的實驗室為何要讓給小學使用呢?記者注意到,新海實驗中學蒼梧校區的隔壁就是連雲港蒼梧小學西校區,小學的老師告訴記者,最近幾年學校周邊開發了很多樓盤,從去年開始學校生源暴增,原先的教室已經不能滿足需求,后來在教育主管部門的協調下,小學一二年級有20多個班的學生隻能借用隔壁初中的教室上課。

不過隔壁初中的生源也同樣暴增,教室也不寬裕,為了確保所有的孩子都能正常入學,校方借用了一些教室,又把原來13間理化生實驗室中的10間,臨時改造成普通的教室,提供給小學使用。

記者了解到,為了緩解矛盾,在當地教育主管部門的協調下,新海實驗中學蒼梧校區籌措資金,已經在校園裡新建了一棟教學樓並投入使用。

【10間被佔用實驗室已騰空 國慶之后將恢復使用】

9月17號,記者在新海實驗中學蒼梧校區看到,原先被小學佔用的10間實驗室已經騰了出來,通過招標,校方已經確定了實驗室復原改造的施工單位。

連雲港新海實驗中學蒼梧校區主管校長宋凱表態:國慶后一定能夠完成這10間實驗室的恢復,物理和化學實驗是沒有任何問題的。

今日銳評:多措並舉 破解教育難題

物理,化學等學科的實驗可以檢驗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增加感性認識,鞏固學習效果,當然不可缺少,好在連雲港當地的教育部門以及相關學校,已經積極採取措施,孩子們將在今年國慶之后恢復相關實驗課程。記者也了解到,此次涉及到的初中和小學地處連雲港市新城區,又都是名校,有很多家長趨之若鹜,也導致學校生源暴增,如果要想從根本上破解“教室不夠用”“入學難”等問題,當地教育部門還是要進一步優化教育資源配置,對新城區等一些教育資源明顯不足的地區,要盡快編制教育發展規劃,擴建學校,增加教室和班級,配齊學位資源,以適應城市發展的需要,同時還要加強師資建設,推進教育資源均衡化,爭取讓所有的孩子都能在家門口享受到優質的教育。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王兵 韋少華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