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為止,江蘇規模最大、參演船艇最多、涉及科目最廣的一次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沙場秋點兵” 2020江蘇水上搜救綜合演習舉辦

2020年09月24日19:0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9月24日,2020年江蘇省水上搜救綜合演習在蘇州太倉長江水域開展。此次演習是江蘇省有史以來舉行的規模最大、參演船艇最多、涉及科目最廣的一次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演習直接參演單位25家、人員近300人,投入船艇35艘、無人機3架、直升機1架、救護車1輛。模擬北沿江高鐵過江通道勘察工程施工水域突發險情事故,共設置應急響應(疫情防控)、船舶自救、落水人員搜救、集裝箱打撈、受傷人員轉移、船舶消防、污染應急和輿情管理8個科目,涵蓋了事故發生、預案啟動、應急處置和救援全過程。其中,應急響應(疫情防控)、船方自救、集裝箱打撈等科目為新增加,東海救助局等作為成員單位首次參加演習。

圖為東海救助局直升機參與搜救演習。唐志勇攝

當日下午2點,國家“八橫八縱”高速鐵路網北沿江高鐵過江通道勘察工程正在進行緊張施工作業,突然平靜的江面傳來一聲巨響,國際航行船舶“中谷21”輪在航經該施工水域避讓過程中,突發主機故障導致船舶失控,與一艘汽渡船“太海汽渡12”發生碰撞,導致兩船船體破損。“太海汽渡12”輪5名人員落水,“中谷21”輪2名船員落水、1名船員重傷、12隻普貨集裝箱落水、船上1隻危險品集裝箱爆燃,部分燃油泄漏,嚴重威脅北沿江高鐵過江通道勘察施工及航道通航安全,對太倉應急水源地水質安全帶來一定影響,一場驚心動魄的水上生死大營救迅速拉開序幕。

“太倉水上搜救中心!我船‘中谷21’,主機失控與‘太海汽渡12’碰撞,有人員落水,集裝箱掉江。請求救助,請求救助!”。接警后,江蘇省水上搜救中心立即啟動二級應急響應,太倉市水上搜救中心立即組織開展應急處置行動,要求兩船各自按照應變部署表開展自救的同時,並迅速調派海事、救助、救撈、拖輪等救援力量趕赴現場開展救助行動。

事故發生后,“中谷21”輪通過釋放救生筏、救生艇等積極開展自救,2名落水人員成功獲救。與此同時,太倉市水上搜救中心調派的救援力量已趕赴現場,正在緊鑼密鼓開展落水人員搜尋工作,固定翼無人機及六旋翼搜尋無人機從空中開展搜尋。值得一提的是,演習中還投入使用水上救援移動式救生平台,該平台緊急情況下可快速充氣成形,可保証上百人迅速撤離逃生。經緊急疏散,汽渡船上其他遇險人員順利轉移至救生平台,並拖帶至安全水域。經十幾分鐘緊張搜救,其他5名落水人員也成功獲救,生命體征均正常。

集裝箱落水后嚴重威脅附近水域通航安全,極易發生次生事故。水上搜救中心第一時間組織東海航海保障中心“海巡1668”輪、水文長江口局“水文310”開展掃測定位,調派“穩強5”等打撈船有序開展打撈工作,隨著落水集裝箱陸續起吊出水,對航道通航安全的威脅逐步得到解除。與此同時,水上搜救中心接報,“中谷21”上一名船員嚴重受傷,需要立即送醫救治,水上搜救中心隨即指派直升機成功將其轉移上岸。

圖為演習模擬船舶爆炸場景。王石磊攝

受劇烈碰撞影響,“中谷21”輪一個裝有危險品的集裝箱發生爆炸,火勢迅猛。面對突如其來的險情,水上搜救中心立即協調“太港拖1”“通港拖12”等3艘消拖兩用型拖輪實施滅火作業,經數分鐘現場扑救,火勢被扑滅。為防止復燃,水上搜救中心還指派“通港拖12”實施駐守待命。此時,通過調派清污力量緊急處置,包括部分燃油在內的江面污染物也被成功清除。后經環保部門檢測,空氣、水質均未發現異常情況。

江蘇海事局指揮中心主任馬錦平說,演習過程中,各參演單位反應迅速、處置得當,專業救助力量和社會救助力量配合默契,大型水上撤離平台、無人機艇、救生機器人、北斗應急處置終端等新設備投入應用,展現了較高的協同作戰能力。考慮到演習中有國際航行船舶發生碰撞並有人員落水,鑒於當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此次演習還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內容貫穿整個演練的始終,較好地展現了江蘇省應對水上突發險情和公共衛生事件的處置能力。

據了解,江蘇省水上搜救區域“江河湖海”四位一體,沿海搜救區面積達16.7萬平方公裡,200海裡專屬經濟區內船流密集,是全國離岸最遠的區域之一。長江干線365公裡,船舶大型化、高速化、全天候運營趨勢日益明顯,施工、旅游等涉水活動日益頻繁,水域呈現出“安全風險高、環境敏感度高、民生關聯度高”的突出特點。全省共有大小湖泊290個,其中面積超過50平方公裡12個,湖區總面積位居全國第六。省內河網密布、水系發達,內河航道裡程超過24000公裡。

據統計,2019年以來,全省各級搜救中心共處置水上險情1065起,協調專業和社會船艇1528艘次、飛機7架次,對5496名遇險人員和4097艘船舶實施救助,成功救助5363人、船舶3833艘,人命救助成功率97.6%。(志勇、石磊)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