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竺率農工黨中央調研組來江蘇 婁勤儉會見

2020年09月25日07:0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調研醫藥創新和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

9月21日至2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率農工黨中央調研組來江蘇,圍繞“加快‘十四五’醫藥創新,推動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進行專題調研。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會見了調研組一行。

婁勤儉代表省委、省政府對調研組表示歡迎,對農工黨中央長期以來給予江蘇改革發展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在介紹今年以來我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情況時,婁勤儉說,我們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做好省內疫情防控同時積極支援全國其他地方,堅持穩中求進迅速恢復經濟社會發展,在奪取“雙勝利”中努力扛起江蘇責任。婁勤儉說,疫情防控讓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加快醫藥產業創新發展和提升醫療機構層次水平的重要意義,希望農工黨中央繼續關心支持江蘇醫藥產業和衛生健康事業發展,幫助我們構建更多發展平台,在國家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更好地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調研組一行先后在南京、無錫、蘇州等地,實地調研了多家重點醫藥、醫療器械企業和南京生命科技小鎮、生物醫藥谷等醫藥產業園區,考察了省人民醫院藥物臨床研究項目,並召開醫藥產業園及部分重點藥企綜合情況匯報會和專題調研座談會,聽取情況介紹和意見建議。

陳竺指出,在編制“十四五”規劃過程中,應更好總結疫情防控和救治中形成的科技創新經驗,明確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作為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關鍵地位和新基建投資重點領域的發展方向,更加主動地融入全球創新網絡,打造世界級醫藥新興產業集群,聚焦關鍵領域和核心技術,切實解決生物醫藥、醫療設備等領域科技發展滯后的“卡脖子”問題,推動整個行業從簡單的仿制、跟隨,走向引領醫藥科技創新、國產替代進口、國內走向國際的良好局面。要以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為引領,以優化營商環境為重點,進一步完善醫藥產業鏈、供應鏈,充分把握醫藥行業特點,加強醫學、藥學基礎研究,完善健康政策供給和制度創新,推動醫藥產品、器械審評審批和醫保談判准入、支付管理領域的改革,解決好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裡”問題。

副省長陳星鶯向調研組介紹了我省生物醫藥產業發展情況,以及“十四五”期間推動生物醫藥產業創新發展、協同發展、高質量發展的工作思路。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農工黨中央專職副主席楊震參加調研。省領導楊岳、郭元強、陳震寧、周健民參加有關活動。(耿 聯)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