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經開區:"柔性執法"助力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2020年09月25日15:5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為應對今年的疫情形勢,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緊扣“六穩”“六保”大局,依據《淮安市城市管理領域輕微違法行為免罰事項清單》(以下簡稱“清單”),立足當地實際,踐行“柔性執法”理念,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全區市場主體活力。

打造優化營商環境的“熱度”。淮安經開區從便民角度出發,合理選址設置富安便民疏導點、紅旗渠便民疏導點,建設南昌路智慧停車場,高標准推進“廁所革命”,著力抓好道路保潔、路燈、公廁、農貿市場、垃圾中轉站等市政設施和場所的精細化管理﹔打造服務型執法機關形象,執法人員巡查和執法不影響企業和商戶正常生產經營,不給居民增加額外負擔。及時成立領導小組指導推進《清單》落實工作,依托報紙、網絡、QQ群、微信群、電子顯示屏等宣傳載體,對《清單》進行全方位宣傳。同時組織業務骨干赴青島等地學習“柔性執法”經驗與做法,在不違反法律法規的前提下,盡力為市場主體創造一個寬鬆和諧的環境。

突出“721工作法”的“溫度”。凡是能夠用“柔性執法”方式解決的事項堅決不用“剛性執法”方式。針對城市管理違法當事人首次、輕微的違法行為,探索包容審慎監管,採用告誡、勸導、約談、回訪等柔性措施,幫助當事人特別是企業預防並及時糾錯改正,讓城市管理更有“人情味”。2020年9月4日,轄區內飛耀路一家企業因擅自破綠,違反了《淮安市市容管理條例》相關規定。經查,該企業屬首次違法且積極配合改正,未造成實際損失,但因其違法行為不屬於《清單》列出的十項輕微免罰事項,應對其處以2000元至20000元以下的罰款。鑒於疫情對企業效益造成很大影響,為服務經開區“二次創業”發展大局,經開區綜合行政執法局主要領導多次召開會議商討,決定對其免於行政處罰。

把握“三步驟”執法的“尺度”。淮安經開區探索行政處罰“三步驟”執法模式,即在行政處罰中,對實施違法行為的當事人“先教育規范、再責令限期整改、最后實施處罰”的一種人性化執法新機制。2020年9月17日,汕頭路某電動車維修部門前堆放物品,執法人員發現后當即告知店主違反《淮安市市容管理條例》並對其進行批評教育,現場下達責令改正通知書,並幫助其將門前堆放的物品搬回室內。3天后,執法人員回訪發現該電動車維修部門前車輛亂停放,屬再次違反市容責任區責任,遂對其進行立案處罰。該局對照《清單》,對全局所有城市管理領域權力事項進行全面梳理,明確輕微違法行為具體情形,屬於《清單》范圍的輕微違法行為一律採用“三步驟”執法模式﹔對於違法建設、違法運輸渣土、偷倒建筑裝潢垃圾等嚴重違法行為,雖然一經發現依舊“零容忍”,但是可以根據違法當事人是否主動消除或者減輕違法行為危害后果等情節從輕或者減輕處罰。(周建忠 張海燕)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